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徐淑芳:十年风雨陪伴,铸就蔷薇绽放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徐淑芳,女,1960年10月出生,芜湖市鸠江区官陡街道中江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2014年5月,徐淑芳女儿郝金凤在上班时因电梯事故造成颅脑损伤、颈椎脊髓损伤伴高位截瘫生命垂危。29岁正值青春年华,郝金凤却遭遇了意外事故,生死未卜。徐淑芳衣不解带、废寝忘食地陪伴照顾女儿。后来她不仅将女儿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还用自己强大的意志力、耐心、勇气与乐观精神影响、鼓励并陪伴女儿走出因伤致残的阴霾,带动她积极乐观地生活,做女儿公益路上的坚强后盾,陪同女儿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让女儿的人生“豁然开朗”。

幸福人生突遇变故,温情陪伴照亮黑暗

一次电梯冲顶事故,36层楼,6秒钟的时间,却颠覆了郝金凤的整个人生。一个最美年纪的女孩,在瞬间变成了一个全身瘫痪甚至连呼吸都困难的人。女儿出事那天,徐淑芳赶到医院时并没有见到女儿,而是面对一张张冰冷的病危通知书。徐淑芳的第一反应是不愿相信,但看着手术室亮起的灯,想到自己的女儿正在经历人生中最可怕的变故,她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用颤抖的手在病危通知书上签好名字。之后的一周里,女儿又经历了一次开颅手术和一次颈椎固定手术。在那段痛苦煎熬的日子里,看着自己的女儿全身插满管子,漂亮的脸蛋因为术后反应肿胀,除了嘴巴和眼睛甚至连手指都弯曲不了,每个夜里徐淑芳都偷偷地掉眼泪,她太心疼了,“我真希望当时躺在病床上的是我”,这是徐淑芳当时内心的真实想法。连续两周的时间,因为担心女儿身体状况而产生的精神压力,让徐淑芳每天的睡眠不足两个小时,面对着全身瘫痪的女儿,她的手一刻也不离开她的身体,一直帮她全身按摩,希望可以减轻一些女儿的痛苦。

两场手术过后,医生宣布女儿将终身全身瘫痪。全家人都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但女儿无疑是最绝望的,她不吃饭、不说话,拒绝与外界的一切交流。而此时,每晚在女儿病床前悄悄流泪的徐淑芳却异常坚定,她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你不能先倒下,你一定要治好小凤的病,无论多苦多累,你都要坚持下去。”为了给女儿争取康复的机会,徐淑芳想办法辗转到上海,找到当时华山医院最权威的神经科医生,但结果没有改变。面对残酷的现实,徐淑芳平静地选择了接受,她决定陪着女儿一起走出来。

两年的康复治疗,徐淑芳辗转于各个康复治疗大厅。她一人身兼数职:既要协助治疗师的康复训练,又得负责女儿的吃饭、穿衣、洗漱、上厕所,在半夜也要两小时给女儿翻一次身……这些复杂累人的活徐淑芳整整坚持了两年。除了日常康复训练以外,徐淑芳从不吝啬对女儿的鼓励和开导,她一直用自己的乐观积极的心态去影响女儿。为了让女儿开心,她在医院里还喂了一群小猫,没事的时候,就带着女儿和小猫咪一起玩,希望可以治愈女儿心理的创伤。就这样,女儿在徐淑芳的温情陪伴和悉心照料下慢慢走出心理的阴霾,重新乐观地面对这个世界。

不离不弃涅槃重生,贴心鼓励重拾信心

女儿回家后,徐淑芳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吃饭、喂药、擦洗身体、换衣服、做全身按摩,徐淑芳大大小小事都要亲自处理,晚上经常洗洗涮涮忙到半夜,夜里还要起来帮女儿翻身、端水。家里人劝她找个护工算了,但是徐淑芳不放心:“别人照顾总是没我照顾细心,趁我还能照顾女儿就多为她做点事情。”为了减缓女儿的疼痛,徐淑芳不知拜访过多少位医生,跑过多少家药店。之前女儿两年的康复训练让她学会了测血压、按摩、做功能性理疗,徐淑芳也变成了“半专业”的医生。

女儿的身体逐渐好转后,却变得不愿意主动出门,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家读读书,看看电视,日子虽然过得平静,但是徐淑芳却觉得依女儿的年纪更应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她鼓励女儿不要放弃锻炼,要勇敢地走出去,去探索生命的可能。女儿在她的鼓励下,终于慢慢地重拾自信,变得越来越自信,并且开始尝试发挥人生的价值,想要为自己的人生添上精彩。从家门到小区,从市区到省外,女儿的步子越迈越大,徐淑芳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

母爱渲染别样人生,发光发热回报社会

如今的郝金凤已经在芜湖市残联人人皆知,在徐淑芳的鼓励下,女儿加入了残联,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并且在他们的推荐下参加芜湖市的残疾人读书达人赛。第一次参加读书比赛,女儿显得很紧张。“别紧张女儿,不管拿不拿奖回家妈妈都给你做好吃的。”赛前的徐淑芳一边给女儿按着摩,一边安慰她。没想到,女儿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当公布成绩的那一刻,我看到她眼里的光都闪烁起来,我知道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比赛成绩对于徐淑芳来说不重要,但是女儿能够在比赛中找到自身的价值,享受比赛过程,这才是徐淑芳一直期盼在女儿身上看到的。后来,她又鼓励女儿关注各类比赛,陪女儿去省里参加安徽省第五届读书达人比赛,又取得了第一名的骄人成绩。每一次的比赛,徐淑芳都是保姆加管家的身份忙得团团转,但是看到女儿的优异成绩,脸上抑制不住的是徐淑芳的灿烂笑容。

在参与各类残疾人活动的过程中,女儿又结识了残疾人公益项目,轮椅黄山行公益活动的发起人程剑,程剑邀请女儿参与到公益组织中,为残疾人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四年的时间,女儿参与的公益活动有30余次,而这每一次都有徐淑芳的默默陪伴。整理行李,确定行程,按摩放松……女儿比赛的灯光下,照亮的是徐淑芳内心的骄傲自豪。有时因为活动在外地,路途遥远,女儿怕母亲辛苦,很多活动都不想参加,但徐淑芳却坚持想让女儿多多看一看这个世界,多认识些朋友,对徐淑芳来说,女儿愿意发光发热,那她就甘愿做那个把烛光捧在手心的人。

在经历了人生的至暗时刻后,她并没有消极沉沦,在残友、残联以及社区的帮助下逐渐照亮女儿走出阴霾,之后一直在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女儿寻找生命中更多的可能性,积极面对生活,向这个世界传递正能量,温暖和激励着每一个认识她的人,陪伴女儿从自助到助人,让女儿像朵蔷薇花一样,无惧风雨、坚强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