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十年如一日!他毅然辞职回乡照顾患病父母

字体大小:

说起王可平,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天然洲村村民只要认识他的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他始终将父母放在心上,作为家中长子,他对父母孝顺有加,是公认的“大孝子

王可平的父母目前都是近90岁的耄耋老人,10年前他的母亲因病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的父亲也因患强直性脊柱炎,脊柱严重前屈,行动不便。作为家中长子,王可平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在上海的工作,放弃了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回到家乡侍俸双亲,帮他们洗澡、洗脚、剪指甲,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虽然有时候他也很羡慕别人在上海发展地有模有样,但是想想父母亲不能没人照料,他立马抛下了这些不切实际的想法。他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动物尚且如此,我们为人自当做的更好。 ”。

随着父母的年纪增加,加上母亲常年生病在床,脾气也越来越大,稍不如意,就绝食发脾气。王可平总是在忙完事情的时候还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分享身边发生的有趣事情,排解老人心中的烦躁和苦闷,家里所有的事情都是他一人承担,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们的衣食住行、关心着他们的身心健康。对于这样的情况,有村民为王可平感到难过,但是他却说,“所谓老小孩老小孩就是这样,他们身体也不好,难受的时候就想发发火,我不让他们发火,他们能对谁发火,你再想想,能被父母同时骂不也是一种幸福”。

天然洲村地处江中小岛,四面环江,村民外出只能靠渡船来回摆渡。2020年,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王可平的母亲因急性阑尾炎发作,王可平一边联系渡船和120救护车 ,一边背着瘫痪的母亲在漆黑的夜晚冒雨前行二里多土路乘船外出求医 ,当把80多岁的母亲送到医院的时候,医生说如果再晚2个小时送来就有生命的危险。王可平在听到医生的话后,流下了泪水,嘴里还喃喃自语,还好幸亏在家没有耽误时间,来得及时。

王可平在兄弟姊妹中,作为长子,近十年如一日的照顾一双年迈的父母 从不抱怨,无私的奉献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也有村民就此问他,“为什么不让你弟弟妹妹也一起来照顾”。他说,“我一个人能忙得过来就不麻烦他们了,他们也非常不容易,为了生活奔波,也没多少精力再来长期照顾他们,我是他们大哥,理应为他们遮风挡雨 ”。

“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多年来,王可平无怨无悔地精心照料着一双父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践行着责任与担当,彰显着人性的光辉。(古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