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安徽好人”吕成云:用爱哺育,15年不离不弃

字体大小:

今年42岁的吕成云是经济技术开发区万春街道和苑小区居民,善良又纯朴的她操持家庭,15年不离不弃哺育“不食人间烟火”的孩子,先后当选“芜湖好人”“安徽好人”,并被评为第七届芜湖市道德模范。

悉心照料,构筑爱的堡垒

2008年10月,吕成云的弟弟因车祸去世,次年弟媳改嫁,留下幼女吕香,吕成云承担起照顾吕香的责任。吕香从小就是一个不哭不闹的乖孩子,在大家认为吕香懂事的时候,吕成云却逐渐意识到有问题,带吕香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被确诊患有苯丙酮尿症,不能尝酸甜苦辣,不能吃普通的大米白面,否则将变为智残、脑瘫,甚至有生命危险,就是人们口中“不食人间烟火”的孩子。因为确诊时已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孩子神经系统的不可逆损伤已经形成,智力发育和身体发育均迟缓,吕成云需付出比照顾常人十倍甚至百倍的精力来照料她。

为了更好地照料教导吕香,吕成云去幼儿园请教幼师,学习各种幼教方法,15年的倾心陪伴令她变得温和又耐心。从走路开始,吕成云手把手地教导吕香,一遍又一遍,直到她能自己站立行走。由于神经受损,小吕香学说话还是比较困难,逐渐长大的她慢慢能够听懂一些大人的话,却无法表达出心中所想,偶尔急躁了还会动手打人。遇到这种情况,吕成云从来不焦躁,会温柔地安抚她,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去和她沟通。经过多年的磨合,吕香和她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无形的默契,姑姑是最懂她的人。

15年来,吕成云始终牢牢牵着吕香的手,用心血为侄女构筑了一座坚强的成长堡垒,用爱为侄女铺就了一条踏实坚固的幸福之路。

孝字当先,赡养年迈父母

为人儿女,吕成云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父母劳累了一辈子,孝顺老人、赡养父母是子女最起码的责任。”

吕成云的婆婆今年77岁,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公公也已79岁高龄。公婆住在吕成云家附近,作为儿媳妇,她时常会采购些生活物资去看望照顾两位老人。婆婆经常神志不清,有时候不认识人,吕成云像照顾孩子一样哄着婆婆,喂她吃饭,帮她擦洗身体,换干净的衣服、床单、被子。天气冷了,她就及时为老人加衣添被。老人头发长了,她就请理发师到家里为老两口理发,将老人照顾得很周到。在吕成云的照顾下,老人生活很舒适。

面对承受丧子之痛的父母,吕成云更是小心呵护。弟弟走后,吕成云的父母身体愈发不佳,吕成云将父母接来一同照料。随着年岁递增,父亲也先后患上了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除了每天测量血压、吃药外,吕成云还要定期带父亲去医院复查。吕成云用心给父母做饭菜,时常陪父母散散步、聊聊天。年迈的父母经常告诫吕成云要乐于助人、勤俭持家。

相互扶持,建起爱的港湾

吕成云和丈夫以身作则,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小就懂得了孝顺父母和善待他人,主动做家务,和父母一起担负起照顾妹妹的责任。

吕成云的丈夫曾是位货车司机,常年在外奔波,吕成云全职在家照顾孩子,为了更好地照顾一大家子,他改行做起了小生意,吕成云则在家附近做一些临时短工补贴家用,家里虽然谈不上多富裕,但夫妻俩凡事有商有量,生活和睦。

在丈夫的眼里,吕成云是贴心的妻子,她坚强、善良,勤俭持家,柔弱的身体有巨大的能量;在父母公婆眼里,吕成云是孝顺的女儿媳妇,她无微不至地照料着他们,任劳任怨;在孩子们的眼里,她是无所不能的好妈妈好姑姑,她用心、用爱给孩子温暖。

芜湖日报记者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