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乐于助人孝老爱亲,退伍老兵牢记党员初心

字体大小:

今年52岁的陆发纯是鸠江区白茆镇天然洲村居民。作为一名有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退伍后,陆发纯退伍不褪色,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孝老爱亲。在乡亲们心中,陆发纯是一位具有亲和力的好大哥、好叔叔,深得亲朋好友以及周边乡邻的喜爱和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做人就要向陆发纯学习。

陆发纯非常注意自己队员身份,始终不忘自己曾是一名解放军,受到过人民军队的锻炼和教育,始终要做一名雷锋那样的人。天然洲村干群说起他都连连竖起大拇指,“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把助人为乐当作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尽可能的去服务社会和帮助别人不断充实自己”。

据介绍,早年间陆发纯得知乡亲们喜欢庐剧,一些老人腿脚不便,他便捐款聘请相关庐剧团,来到村里给村民表演庐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直接已过去多年,大家依然记得此事。2020年夏天,芜湖遭遇大汛,陆发纯站出来表示,他愿意义务为村里巡埂,并带头捐款。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的勇敢与无私激发了大家战胜洪水的决心与勇气。

天然洲村乡亲们至今还记得,在过去的抗疫中,物流受影响较大,陆发纯尽一切努力帮助天然洲村唯一小店从外地调来生活物资,帮助村民解决了大难题。天然洲老年人居多,只要一个电话他便不厌其烦地为老人们送去米,油,酸奶等生活用品。陆发纯总是耐心温和地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无论是语言障碍患者小宝,还是精神残疾二级的小民,他总能与他们有效交流。对此,村民认为,“尽管他们又残疾,但是他们心里知道陆发纯是真心对他们好,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陆发纯助人之所困,帮人之所需,并恪守文明守则,时刻提醒自己保持良好的道德修养,做助人为乐的倡导者和践行者。邻里相帮,患难相恤,他始终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家里家外,始终如一。陆发纯认为,“助人”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需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助人”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天然洲村干群也表示,正是有了像陆发纯这样的助人为乐者,人与人之间才会更和谐美好。

他总是说“能帮助别人是自己的福气,能伸出友爱之手帮助别人,给他人带来希望带来快乐,他很有成就感”。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乐于助人的天然州好人形象。

陆发纯还是当地孝老爱亲的典范,热心服务村里的老人和特殊群体。对于自己的老父亲,陆发纯是个大孝子。父亲患病住院几年里,陆发纯总是端茶送药,笑脸相迎,让老父亲得到最好的护理。他不但孝敬家中老人,关爱家中的亲人,他还经常服务村里的老人和特殊群体。独居老人张光海吃什么米,抽什么烟,喝何种牛奶。他都熟记在心,电话一打,他再忙都会按时送到。特困老人未中道遇到缺米,缺气等问题时,陆发纯都会帮忙落实。高龄老人胡光贵生病时,是他第一时间驾驶三轮车送其赶赴医院。

陆发纯对乡邻,对朋友都以诚相待,友好相处,不论是谁,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助。困难群众大龙患病住院期间,他带头捐款帮助解决其医药费,让他渡过难关。2022年收割季节,村里的水泥路被大货车压坏了,电瓶车,三轮车通行都不安全。因为村里没有挖掘机械,他组织村里的能工巧匠用铁锹,铁锤,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把压坏的水泥路整平修复,确保了村民公的行路安全,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陆发纯总是说,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忙,就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他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多年来,他助人为乐之举一直得到妻子和儿子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也像陆发纯一样有爱心,常常帮助他人,力行好事。(古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