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汤明芳:悉心照顾患病家人 日夜陪伴诠释“爱与孝”

字体大小:

在红梅社区,有这样一位“好媳妇”,她叫汤明芳。面对瘫痪的婆婆和智力残疾的大伯,她不怕苦、不言累,任劳任怨付出、亲力亲为照顾,诠释出一名普通家庭妇女的仁慈与善良、坚守与爱心。

2008年8月,汤明芳的婆婆因为脊椎疾病住院开刀,留下了后遗症,半身瘫痪,腿脚僵硬,吃饭、穿衣、梳头、起床这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于是,汤明芳除了要照顾智力残疾的大伯,还开始担负起了照顾婆婆的全部责任,大小便的清理、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等任何琐事都亲力亲为。

为了生计,丈夫每天早出晚归工作,照顾家人的重担,全部落在汤明芳的身上。其实,汤明芳的身体也并不好,由于生病做过两次手术,然而,她还是毅然决然扛起重任。十多年来,每天天未亮她就起床,忙前忙后做好早饭后,照顾婆婆穿衣起床,帮婆婆梳洗,再伺候瘫痪的婆婆和智力残障的大伯吃完早饭,安顿好他们后才出去买菜,为家人准备中饭。

有时,汤明芳还要挤出时间打些零工补贴家用,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为让卧病在床的婆婆“走”出门,她买来轮椅经常推着外出晒太阳;怕婆婆生褥疮,她经常为她擦洗身体,每3天为她洗一次澡;为她按摩身体,防止肌肉萎缩;陪婆婆聊天唠嗑,说些体己的话,婆媳俩其乐融融。汤明芳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毫无怨言,面对家中年迈的婆婆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大伯,希望全家人都健健康康的是她唯一的心愿。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汤明芳的家中,久病床前有孝媳。汤明芳全心全意地照顾婆婆及大伯,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和大伯每天精神很好,身上也收拾得干干净净。 左邻右舍看得到,也都被她的举动所感动,老年人聚在一起晒太阳时,都把这位好媳妇的事迹夸在嘴上,“小区那么大,那么多的媳妇,从来没见过她这样孝敬的!” 婆婆见人也总开心地念叨:“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我家有这么好的一个儿媳妇。”

汤明芳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一个家,用一双布满老茧的手托举起一家老小的幸福生活。如今,汤明芳的女儿也早已结婚生子,但只要有时间就回家看望两位长辈,在汤明芳的言传身教下,女儿也早已将孝老爱亲的家风厚植于心中。55岁的汤明芳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但她身体力行传递出的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气和社会正能量,却如金子般可贵。她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者和践行者,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