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以诚信赢市场,“蔬菜先锋”带领村民奏响乡村振兴的美丽华章

字体大小:

李尚东,男,1977年12月出生,鸠江区诚信家庭农场理事长。2013年,36岁的他毅然响应回乡创业号召,探索稻虾立体混养模式,创办“诚信家庭农场”,坐落鸠江区白茆镇农业示范园区,投资总额500万元,占地面积422亩。主要生产新品种蔬菜及推广高效绿色蔬菜生产种植技术,2022年农场年销售收入都在500余万元以上,年纯收入120万元。李尚东成为套北村的“蔬菜先锋”,带领村民奏响乡村振兴的美丽华章。

回乡勇创业 为民学雷锋

誓做返乡奉献“好儿郎”

李尚东敢闯敢干、大胆创业、吃苦耐劳。近年来,随着城乡差距的增大,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底子薄、劳动力不足的留守家庭,因自身文化、眼界的限制,不得已撂荒土地,难以实现致富兴业的愿景。而李尚东毅然响应家乡号召,回乡创业,但面对农业收益率低、自然风险大的现状,他推广绿色蔬菜高产栽培技术,积极联系市、区、镇农业技术人员,开展绿色防控,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探索芜湖本土特色农产品栽培新路径。在此期间,他主动担任起村里的农业技术员,帮助周边农户解决种植难题,搞好种植养殖规划,面对普通农户耕旋难、播撒难问题,他主动出借旋耕机、拖拉机等农用设备,累计服务村民430人次。2022年4月,新冠疫情突袭芜湖,市内有不少小区需要封控,亟需大量蔬菜包。李尚东听闻疫情形势严峻,主动联系各级人民政府,捐赠蔬菜包,累计价值30余万元。2019年9月,农场生产的芦蒿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获得绿色食品使用标志许可,2019年11月被评为芜湖市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安徽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荣誉称号。

积极开拓谋进取 立体混养谱新篇

敢为返乡创业“先行者”

2017年,生意越做越红火的李尚东,谋生了带领全村老百姓共同致富的想法,于是他不畏风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充分宣传创业思路,打动了村民,带动50个员工及周边农户种植高产优质蔬菜新品种,家庭农场还改扩建了钢架大棚,新建了高效滴灌设备,并引进了优质高产蔬菜新品种及聘请专业技术人才,使家庭农场种植面积扩大20000平方米,且蔬菜亩产年收益增加3000元,增加收入160万元。2018年以来,农场带动本场员工及农户60余户种植蔬菜,真正推动本地设施蔬菜向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快速发展。李尚东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种植。创立农场之初,有较强环保意识的他将农场选址在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内,四周是村庄和农田,无任何化工和有害工厂企业,对环境不会产生任何污染,施肥过程中使用的农药量俊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同时配置农药专用回收垃圾桶20个,确保使用后农药瓶及塑料薄膜做到回收再利用。基地内外环境无任何影响,符合环保要求。他还积极引进优良品种、科学种植管理、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系列先进实用技术,为规模化设施蔬菜种植建设树立了好样板,自2013年家庭农场成立以来,从未使用过违禁化肥农药。李尚东经营下的诚信家庭农场对推进鸠江区设施蔬菜种植方式转变,发展生态种植,具有较大的示范、带动和推广作用。

立体开发重生态 千亩稻田闯新路

争当乡村振兴“带头人”

2022年,诚信家庭农场参与到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中,成为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重点示范与推广绿色蔬菜高产栽培技术。目前农场内有穴盘育苗技术推广面积400亩、大棚滴水灌溉微喷设施100亩,新品种辣椒、番茄各30亩,蔬菜新品种水溶肥推广面积100亩以及贝贝南瓜去主蔓增产技术试点,总示范规模达422亩。

如今的“诚信家庭农场”,注册资本已达1000万元,已召集本组社员开展“板凳会”6次,培育15名蔬菜种植能手,创造就业岗位37个,年销售收入超500余万元,促成其与芜湖奇瑞员工食堂、安德利超市达成战略合作,定点供应有机蔬菜,蔬菜种植、灌溉、采摘、仓储、加工设施齐全,每逢收获季外地客商慕名上门收购。通过绿色蔬菜高产栽培技术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得到了客户的“口碑”,得到了农户的信任,他开始不定期举办蔬菜种植培训班,提高村民种植蔬菜的软硬件条件,辐射人次达600余人,将种植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大户,他开始帮助村民统一购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帮助他们提供仓储仓库、销售渠道及相关劳务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大棚改造、药水播撒等多项服务。

如今的套北村,村民多了一条“绿色蔬菜高产栽培”的致富路,李尚东默默无闻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共享市场红利,带领村民紧跟时代步伐,踏上乡村振兴的新征途。(王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