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义务剪发暖人心 爱心点亮“志愿路”

字体大小:

今年54岁的颜春宝是南陵县籍山镇陵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志愿者。说起自己的志愿之路,颜春宝打开了话匣。那是2013年夏天,朋友知道她以前学过理发,请她为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老人卧床不起,头发凌乱,颜春宝用了半个小时帮老人剪发、梳理,老人像换了个人似的精神多了。从那以后,一把推剪、一个梳子、一片真情,怀揣一颗奉献友爱之心,颜春宝踏上了义务帮老人理发的志愿之路。

颜春宝经常只身一人前往九连、春谷、工山、绿岭、华义等地的敬老院、老年康复中心,为孤寡老人们免费理发。有一次在一家敬老院遇到两位精神异常的老人,不愿配合理发,还骂人,甚至要打她,在男护工的帮助下,颜春宝才顺利帮他们理好了头发。看到老人理完发后整齐清爽的样子,颜春宝开心地笑了,忘记了害怕和劳累。

在华义敬老院,有位老太太眼睛看不见,由于长久卧床后脑勺的头发都结成了饼状。颜春宝就在床上帮她理发,理完发再给老太太剪指甲。老人们指甲很厚很硬,为此,她特意买了一个专用指甲刀。“只要是有理发需求的,我都给理。我也没有别的技能为社会作贡献,这点儿能力还是有的。”颜春宝说。

在义务理发过程中,颜春宝与老人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退休后,她把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当成了自己的一份职业,融入到生活之中,谁该理发了,不用提醒,到时候她准会自动上门。平时外出,她都会背上双肩包,包里备着剪发工具,遇到有需要的老人,就地为他们义务理发。

付出总有收获。去年6月,在去工山敬老院为老人们理发时,老人们为了迎接颜春宝的到来,特意为她摘来一大篮桃子,一位老人还编了一个大竹篮子送给她。理完28位老年人的头发后,老人们拎着桃子像送女儿一样将她送上了车。

为了能将志愿服务理念传播更广,颜春宝还在南陵县多个微信平台和微信群里转发“免费给县城孤寡老人、卧床不起的残疾人预约上门理发”的消息;积极投入各项公益活动,加入了南陵县心予公益协会,得知辖区低保户家庭茅老家一对孤儿急需资助时,她积极联系协会,让他们得到协会捐资助学……

2022年11月份,颜春宝被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授予“第十届安徽省百名孝星”荣誉。

张晓栋 梁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