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一生耕耘育桃李 倾情奉献守初心

字体大小:

在芜湖经开区龙山街道东梁社区,说起今年78岁的黄本尧,那是人人敬佩。作为东梁小学退休教师的黄本尧,用一生辛勤耕耘教育事业,用倾情奉献坚守党员初心,用满腔热情参与社区建设。在这片热爱的土地上,发挥自己的光与热,绽放出人生绚烂。

三尺讲台,一生耕耘育桃李

1945年的夏天,黄本尧出生在长江之滨的一个小村庄,自幼就失去母爱,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为供他上学八年,劳累成疾。为感父德、报父恩,他决心照顾好老父亲,于是忍痛放弃了学习生涯。

17岁的他回家务农,群众推荐黄本尧担任东梁村(现东梁社区)会计。他工作细心,和群众打成一片,深受大家爱戴,社区培养他兼任东梁村共青团书记工作。他积极带领全村青年学习,多做好人好事,争当无名英雄。十年的努力工作,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当时的农村,教育几乎是个盲点。在村干部和教师的两种选择上,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教师岗位。

黄本尧从点滴开始,认真备课、上课,倾情付出全部精力。2000年他被评为小学高级教师。1992年8月,黄本尧被任命为东梁小学校长一职。接手后,他深感责任重大,当务之急是提高教学质量。2000年,大桥镇三十三中在芜湖市中考中保送和考取重点中学的学生里东梁小学的学生人数最多,这是三十三中的功劳,但更与东梁小学扎实的基础教育也是分不开的。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教育方针,让青少年儿童得到全面发展。在黄本尧的精心筹划和认真落实中,东梁小学各项文体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学农基地的建立,让同学们养成了爱劳动的好习惯,品尝到桃子的香甜,享受到采摘的乐趣。东梁村(现东梁社区)捐赠的26台新型电脑教学,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和应用能力。学校中型鼓号队伍的组建,受到了全村人民的一致好评,并获得鸠江区小学鼓号队比赛第二名。航天航海模型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使学生走出了校园,拓宽了视野,在芜湖市、安徽省乃至全国的比赛中均获得优秀的成绩。

在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重要任务中,省政府要求适龄儿童入学率要达95%以上,青壮年扫盲要达到小学水平。这项艰巨的任务主要落在了教师身上,黄本尧组织全体教师,在不影响日常教学的情况下,利用工作之余时间,登门拜访,走遍全村各家各户,做家长思想工作,动员适龄儿童入学。对多子女家庭和困难家庭的子女免费上学、送教上门。为了扫除文盲,黄本尧和同事们不顾白天的教学疲惫,每天晚上走十多里路去中心学校义务辅导扫盲班,这一干就是大半年。终于在安徽省普教和扫盲验收中获得了通过,并给东梁小学优美的教学环境评上了“安徽省花园式学校”的光荣称号,黄本尧也获得了“安徽省关心残疾儿童先进工作者”的殊荣。黄本尧,扎根东梁小学,坚守初心,把最好的年纪和最旺盛的精力倾注在教育事业上。

三米卡口,疫情防控中彰显党员担当

2002年退休的黄本尧,退休不褪色,一直关心社区教育事业发展、致力于社区建设。是社区家长学校副校长,每年至少开展10场授课。他还是社区“五老”组织的带头人,带领老干部、老党员、退休教师、退役军人等一起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志愿服务。在社区调解室、社区议事厅、老有所学、全民健康、新时代思想宣讲等等都可以看到黄本尧的身影。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人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为社区发展添砖加瓦。

2020年疫情打破了春节的祥和氛围,全国上下进入“战疫时刻”。黄本尧得知社区在招募志愿者,第一时间来到社区报名。他知道自己年纪偏大,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他掷地有声地说:“我年纪虽大,但身体还算硬朗,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到最后一刻。”他还主动申请去难度大、任务重的东梁西路卡点,他也是本次疫情防控中年纪最大的志愿者。曾经的他,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如今的他,三米卡口,护民健康,黄本尧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四世同堂,好家风代代相传

2017年10月的一个晚上,黄本尧相伴五十二年的老伴离开了人间。老俩口年轻时互敬互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他们没有山盟海誓,只有彼此间的不离不弃。老伴患病后,他不放弃,从芜湖到上海,辗转几家大医院。七十多天,黄本尧日夜陪伴、精心照护。儿孙念他年老体弱,劝他休息。可黄本尧都拒绝了,自始至终陪在老伴身边。黄本尧夫妇的情比金坚对儿孙、对周边居民均是很好的教育。

黄本尧教育子女要踏实做事、诚实做人。他身教重于言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耳濡目染中子孙们也养成了诚实可信、勤奋刻苦、乐于助人的好品质,乡里乡亲无不夸赞其家风好。他以前送儿子上学、送孙子上学,现在又送曾孙子上学。一家七口,同吃一锅饭、同住一栋楼。今年的春节,又是一家人欢坐在一起,屋内笑声郎朗,屋外春意融融。

黄本尧用一生奉献教育事业,辛勤耕耘收获桃李满天下。退休后的他,发挥余热倾情奉献家乡建设,这片土地上的每个角落留下了他的身影。一个好人就像一面旗帜,黄本尧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是人们学习的榜样。学海有崖,而奉献无涯。他的故事还在继续,正如当年宣誓入党誓词一般坚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也将影响身边一代又一代人延续这无私奉献的故事。(黄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