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包礼华:青丝变白发 悉心照顾老伴数十载

字体大小:

“没有她,我活不了这么久!”提到妻子包礼华,80岁的席绪长眼中泛泪,连说感恩、感激。在鸠江区湾里街道华强社区石城湖小区,73岁的老人包礼华,几十年如一日,用爱心和细心照顾着身患重病、瘫痪卧床的老伴,用坚守和责任诠释出婚姻的真谛。

时光回溯至1968年,年轻的包礼华与席绪长喜结连理。“他是一个孤儿,没有父母,没有兄弟姐妹,我的父母起初并不同意我嫁给他。”包礼华回忆道,当时很想成为席绪长的家人,所以即便有重重困难,还是毅然嫁给了他。两人婚后生活幸福和美。

然而厄运却悄悄来临。席绪长20多岁的时候被确诊为败血症,当时儿子才只有十个月大,生活的艰辛几乎都压在了包礼华柔弱的肩膀上。为照料好孱弱的丈夫,给他最好的治疗,包礼华选择举债治病。同死神赛跑的20多天里,在精心的照料和医治下,席绪长的病情得到控制。此后,包礼华外出上班挣钱偿还欠下的债务,这一还就是十年光阴。

随着席绪长年龄的增长,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脑瘤等疾病也接踵而来。心脏前后安装了4个支架,两个眼睛因为白内障更换了晶体,严重的骨质疏松让他打个喷嚏就造成了骨裂,而且由于并发症无法根治,只能依靠止疼片。为了支撑高昂的治疗费用,维持日常的生活开销,包礼华陆续做过看班教师、托儿所所长、仓库保管员、门卫等等,她一刻都不敢停下来。

只要席绪长一住院,包礼华就得撑起家里所有重担:医院陪护、照顾儿子、赚钱养家,经常忙得顾不上睡觉吃饭,过度的焦虑、连续熬夜几乎摧垮她的身体。有时候丈夫因为身体不便、疾病折磨,会控制不住地情绪烦躁,忍不住对包礼华发脾气,她只能红着眼睛躲在病房的角落里偷偷落泪,“他是个孤儿,只有我和儿子是他的亲人,我要陪着他!我要照顾他!”

几十年来,疾病的加重让席绪长渐渐生活无法自理、瘫痪在床,日常的生活都要靠包礼华一手包办。每天清晨,包礼华准时给席绪长测血糖、测心率、量血压,准备好早饭再将他从床铺上扶起坐好,帮他洗脸刷牙。状态不好不能自己吃饭的时候,包礼华需要一勺一勺的喂饭,还有治疗的各种药物,都要定时定量服用。为了避免生褥疮,一天要翻好几次身,每天要花上一个小时按摩腿部,防止肌肉萎缩。只要天气好,包礼华就将席绪长背到阳台躺椅上晒晒太阳,陪他一起聊聊天,这对岁数渐长、身材娇小的包礼华来说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为让久病不愈的丈夫找到心灵寄托,包礼华在华强社区图书馆办理会员,借助书籍打开席绪长孤寂的内心。为了不断扩充他的知识面,包礼华也会给他读一读报纸上的新闻消息,让他不至于与社会脱轨。如今,包礼华已年逾七十,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在一起,家人之间也可以帮衬着照顾席绪长,但很多事情包礼华仍是亲力亲为,她说:“虽然现在自己的身体开始走下坡路,但只要还能照顾他,我就会一直守着他。”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包礼华却用几十年的坚守诠释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承诺,用一颗匪石之心践行着“一日夫妻百日恩”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人间的真善美。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通讯员 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