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芜湖好人”刘为香的爱心与恒心

字体大小:

她是一位民办幼儿园园长,办学把盈利看得很轻,她也是位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每年都去贵州和大凉山志愿行,在那里,她“认领”了好几个孩子。她是学生们眼中的“温柔园长”,也是受资助孩子的“香香妈妈”。她就是鸠江区沈巷镇童你飞翔幼儿园园长刘为香,近日,刚刚获评助人为乐类“芜湖好人”。

她是学生们的“温柔园长”

1998年毕业后,刘为香在一家幼儿园担任园医,也正是这份工作,让她与幼儿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2017年,刘为香回到家乡,毅然接手当时基础条件差、生源少、差点停办的沈巷镇童你飞翔幼儿园。办园之初资金不足,生源少,师资力量也不够,但刘为香从未想过放弃,“心态决定一切,刚开始办园困难一定是有的,但想想孩子们的笑容,心中的疲惫便被治愈。”

办园以来,刘为香一直秉持着“去小学化”的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起初,该理念遭到了很多家长的反对,认为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刘为香就尝试邀请家长们一起参与到孩子们丰富的实践、手工课程中来,手绘、扎染、种植……当看到孩子们脸上快乐的笑容越来越多时,家长们的思想观念也在无形中被慢慢转化。幼儿园的口碑越做越好,孩子也就越来越多,从一开始的40多个发展为现在的160个,为了办学质量,刘为香招聘了18个幼师,一年下来几乎没有盈利,她说:“我开办这所幼儿园的初衷不是为了挣多少钱,而是为了自己心中对幼儿教育的这份热爱,为了能让孩子们有个‘童年乐园’”。

她是孩子们的“香香妈妈”

2018年,刘为香开始加入对贫困山区的助学帮扶活动。在四川大凉山美姑县,她目睹了太多的辛酸,那些稚嫩的孩子,任凭风霜粗糙了他们的小手和脸庞,他们有的为了上学每天走十几里山路,虽然家境贫困,但孩子们乌黑明亮的眸子扑闪着童真与渴望——渴望知识、渴望探索外面的世界。于是,刘为香决定每年再忙都要抽时间到贵州和彝族大凉山去看望他们,为他们送物资、助学金。刘为香每一次的到来都让孩子们开心不已,孩子们把她团团围住,亲切地称呼她为“香香妈妈”。2022年,她在贵州和大凉山认领了6个孩子,这些孩子都是小学生,她每年给每个人800到1000元不等的资助款。她说:“这些孩子和我有缘,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会一直资助到他们上大学,虽然钱不多,但我希望他们能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刘为香爱好摄影,当大家看到她镜头里那些穿着破旧衣服,满脸泥土的困难儿童,都很受触动,纷纷表示也要为孩子们捐献一份爱心。的确,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她开始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她发动身边朋友多次给山区孩子们捐款捐物。她还在幼儿园内举办了跳蚤市场,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家长们纷纷把家里的闲置物品拿来义卖,所得的钱款用于资助困难山区的孩子,前后捐助善款共三万多元。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刘为香参加了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实践活动,看到这群可爱的孩子被病魔折磨时,刘为香的内心一下子就被点燃了,她又主动要求加入自闭症协会,成为了其中一员,开展走访、上门慰问……每年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活动。

爱心与恒心兼具,公益路上,刘为香感言:“汇聚我们的爱心和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将这份爱与感动一直传递下去。”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