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这是最温暖的新年礼物”

字体大小:

困境儿童是政府及社会一直关爱的对象。寒冬腊月,春节将至,如何为特别的他们送去一份温暖和祝福?1月18日,依托“你好·宝藏少年”弋江区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项目,弋江区民政局联合芜湖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益群社工)整合资源,链接爱心企业同庆楼餐饮服务公司共同开展了“爱心年夜饭 新年送温暖”活动。羊排、红烧肉、百叶包、黑鱼片、大肉包、糕点……当日,共有20位困境儿童家庭收到了丰盛的“年夜饭”大礼包。

这20位困境儿童有的父母都是重度残疾人,有的事实无人抚养,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住在一起;有的父母已经去世,享有孤儿补贴。虽然各有各的不幸,但在政府和社会的关怀下,这些儿童大多乐观开朗,积极面对生活。在南瑞街道的家中,当看到熟悉的社工姐姐和爱心企业送来满满几大盒“年夜饭”大礼包时,乖巧懂事的小文(化名)一直说着“谢谢!谢谢!”成绩优异的他目前读初中,乐于助人,新年愿望则是继续努力学习,取得更好成绩,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回报社会。父亲去世、母亲患有重度残疾,家住利民路街道的圆圆(化名)一家目前靠低保和卖水果维持生活。记者看到,一家几口居住在拥挤的老房子,过年的菜还没准备齐全。“这个‘年夜饭’送的真是太及时了!”在圆圆一家人看来,这是最温暖的新年礼物。

活动中,弋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和益群社工还关心询问困境儿童家庭生活需求和困难,密切关注困境儿童的身心健康、学习和生活情况。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2月启动的“你好·宝藏少年”弋江区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项目重点关注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重点未成年人群体,全面动态跟踪他们生活状况,协助他们顺利融入社会,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目前,益群社工已为这些困境儿童建立了档案,进行了走访探视,并链接多方资源,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一起学、赠送爱心防疫包、年前走访慰问、爱心年夜饭等活动。接下来,该项目将继续链接多方资源,通过招募志愿者、一对一个案服务等落实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措施,提高关爱帮扶的水平,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