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陶定霞:“最美的姐”情暖江城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现年53岁的陶定霞,已经开了20多年头出租车。熟稔的驾车技术,不仅让她轻松游走在芜湖的大街小巷,也将心中助人为乐的种子播撒在了很多人的心田。

2001年加入出租车行业,“学习雷锋,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成了陶定霞的座右铭。她已记不清有多少次,途中护送过走失老人回家,参加爱心送考,主动联系丢失手机、钱包、行李箱等物品的乘客……就在几天前,作为心连心爱心协会一名志愿者,陶定霞在敬老院慰问一名96岁的抗战老兵杨必林,并主动递上自己的名片,“杨老,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如果出行需要用车,可以跟我联系,免费为您老人家提供服务。”老人半信半疑接过名片,事后老人要去市区买药,还要去一趟银行办事,当拨通的电话那头传来陶定霞爽朗清脆的声音:“好!没问题。”杨老的心里暖洋洋的。

陶定霞不仅如约开着车护送杨老去了目的地,还耐心地忙前忙后,让大家一度以为他们是父女。“谢谢你!”杨必林感动地塞给陶定霞200元钱,被陶定霞婉拒。为将“爱心接力”持续发酵,她不仅为老兵带去节日慰问,还经常主动接送行动不便的老兵回家,并联系爱心协会,为有听力障碍的老人送去助听器。陶定霞的善举,赢来了很多人的夸赞,她却总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做善事不难,难得的是坚持做下来!安全行车两百万公里的陶定霞,已经累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时长达5800余小时。2018年9月份,陶定霞接到了来自芜湖市盲人学校的请求,需要接送老师去无为偏远农村为盲生上门助教,她不假思索接下了这份“吃力不讨好”的活。天刚蒙蒙亮,陶定霞就从澛港新镇的家出发,先从盲校接到老师,再护送老师去学生家中,将近70公里的行程,陶定霞仿佛不知疲倦。“一个月去2次,我已经坚持了4个学期,只要有需求,我仍然会这么做。”

今年,陶定霞家迎来了喜事,有了可爱的小孙女,“升级”做了奶奶。无论家务事有多忙,她仍然放不下钟爱一生的公益事业。作为镜湖出租公司“情暖江城”爱心车队的队长,工作之余她将很多精力投入在了爱心事业上。她在暴风雨中,护送推着轮椅打车的老夫妻回家;参加公司组织的为患病驾驶员募捐;参加芜湖交通经济广播电台发起的“热血融情、爱心暖冬”无偿献血活动……

在近日由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的“2021年最美出租车司机”名单中,我省共有4人获“2021年最美出租汽车司机”称号。芜湖市镜湖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最美的姐”陶定霞在列,她也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如果说出租车行业是城市形象的窗口,那出租车司机便是传递城市名片的人。“如果我的服务很热情,为乘客考虑得很周到,那顾客尤其是第一次来的外地人就会在这座城市感受到很多正能量的东西。”为此,陶定霞积极投身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并将创城工作当成自己的分内事,为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贡献一己之力。她坚信,“如果我是阳光的,乐观的,别人也会深受感染。所以,我要将爱岗敬业、乐于助人一直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