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王琳:十四年相濡以沫不离不弃,毅然挑起家庭重担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王琳,女,汉族,1978年出生,芜湖市鸠江区官陡街道赤铸山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王琳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丈夫遭遇事故,造成小脑萎缩,下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她毅然决然担起了养家糊口,照顾丈夫起居的重担,以自己的所作所为谱写了一曲夫妻之间“相濡以沫,不离不弃”,面对生活“乐观坚忍”的颂歌。

14年不离不弃 坚强担起重担

2000年王琳在上海工作时与丈夫相识,婚后育有两个儿子;小日子过得还算充实,但就在第二个儿子出生没多久后丈夫便遭遇事故,不幸地导致小脑萎缩,导致下肢不受控制,走路开始跌跌撞撞,慢慢的,行动已经影响了丈夫的工作。当时两个儿子年纪尚小,挣钱养家,照顾一家人生活起居的重担重重地“砸”在了王琳一个人身上,加上在上海看病和生活的经济成本太高,无奈之下,2013年王琳携着丈夫和儿子回到芜湖生活。2016年的某天王琳丈夫因走路不稳摔倒后,双腿完全失去了知觉,坐上了轮椅,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多年看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家里的经济条件一落千丈,找工作成了王琳当时刻不容缓的事情。但是由于照顾丈夫的时间问题,王琳只能找时间相对自由的家政工作,每天忙完客户家里的工作,她总是急急地回家给丈夫孩子做饭,接送孩子上下学。即使从丈夫患病后,家里的条件一直不乐观,王琳也从未萌生过放弃丈夫的念头,她觉得丈夫从小就没有母亲,家庭生活艰难,是个可怜人,自己对待丈夫绝对不可以“大难临头各自飞”。丈夫虽然常年坐在轮椅上,但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却总是衣衫整洁,干干净净的,这都离不开王琳的细心付出。

笑对人生磨难 患难中显真爱

2019年,王琳在骑车去接送小儿子放学的路上与反向骑车的人发生剐蹭,连人带车摔到了地上,因为急着接孩子,她没有及时去医院接受治疗,导致右臂肌肉拉伤太严重,需要在家休养,“偏逢屋漏连降雨”的是一天夜里丈夫想起床倒水喝,因为不想打扰到受伤的妻子和正在挑灯夜读的两个儿子,于是自己一个人坐着轮椅挪到热水瓶旁,结果失去平衡力撞翻了热水瓶后跌倒在地,热水全部浇到了后背上,巨大的声响惊醒了王琳,王琳起床看到后既心疼又着急,因为是夜里,她没好意思惊动邻居,她忍着手臂的伤痛驮着丈夫连夜去了医院治疗,处理完已经凌晨三点多了,可就在回家的路上偏偏电动车又没电了,王琳绝望的坐在地上痛哭了起来,她想着这些年的酸楚,想着命运为什么对她如此不公,她真想一走了之,但又想到家里的两个儿子还需要她照顾时,她擦干了眼泪,推着车带丈夫回家,两人在路上接二连三地摔倒,等回到家中已经临近黎明。

因为没有及时得到修养,还加重了病情,从那之后,王琳的右臂便留下了后遗症,每逢阴雨天便会疼痛。就在同一年,丈夫在洗澡的时候又摔了,浴室的玻璃门碎了一地,扎满了丈夫的后背,王琳又忙了一夜。因为防止丈夫之后再出意外,后来只要丈夫有一点点动静,王琳便惊醒,几乎一小时便醒一次,长时间的精神压力,导致睡眠严重不足。

14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坚守,让王琳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也承担了巨大的生活压力。这些年的操劳,她的手粗了、脸黑了、腰弯了,额角的皱纹和疲惫的身躯写满了人生的沧桑,即便命运对她如此不公,她也从未消极厌世,嘴里总是念着“这也许就是我要过的坎吧,开心过一天也是一天,伤心过一天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开开心心地活着呢”。

婉拒邻里援助 独自撑起家庭

父母朋友问起王琳生活的状况时,她总是报喜不报忧。说自己过的挺好的,不用操心。在外面她总是笑盈盈的,纵使家里的条件再不好,王琳也没有想过接收社会各方的援助。有一年,父母来芜湖看望她,偷偷的在她大衣里藏了两千块钱,在回去的路上才打电话跟王琳说了这事,王琳拿到这两千块钱之后,心里无比的沉重,想着都四十多岁的人了还要父母操心,这辈子唯一对不住的就是自己的父母。直到2020年,社区在了解到她家情况后便告知她可以申请低保,她还因为怕麻烦社区,不愿意办理,后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断劝说之下才办理了低保。家里有麻烦时,也总是尽自己的全力解决,极少地求助于邻居朋友。王琳的家中有一个本子,上面都是这些年亲戚朋友救济她家的情况,小到一箱奶,一壶油,一笔一笔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她说这些都是恩情,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每一笔她都会尽力偿还。

生活依然很苦 教育路上不松懈

自从丈夫生病之后,家里的经济收入一天不如一天,即使生活再苦,王琳也从没想过断了儿子的求学路,每日两个儿子都由她轮流接送,风雨无阻,她知道只有知识才能让儿子摆脱命运的安排。大儿子上高中时,有一天,儿子回来晚了,王琳问他什么原因,儿子却开心的说:“妈妈,我今天蹭了一堂免费课”,王琳开始不明白,后来在细问下才知道原来班里有同学上了培训课,但是儿子知道家里的经济条件,所以只能蹭体验课,儿子说上这样的体验课不用花钱,王琳听后,心里五味杂陈,难过的不得了。之后王琳多接了一家活,给儿子报了网课,她说再穷也不能耽误儿子的前途。在王琳细心照顾和教诲下,儿子顺利的通过了高考,考上了滁州学院,儿子在学校很努力,在大学里还荣获了奖学金,很少伸手向家里要生活费,帮妈妈减轻经济负担。

王琳说这么多年也过来了,对于现在的生活,她还是很欣慰的,两个儿子被她教育有方,懂事孝顺,小儿子只要不上学,就会在家帮妈妈照顾爸爸,大儿子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家庭氛围温馨和睦,丈夫病情也很稳定,她也坚信在自己的努力下,家里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十四年,承载着一个人的青春年华;十四年,稀释不了一个人的人生苦难;十四年,却足以检验两个人真正的爱情。面对瘫痪在床的丈夫,王琳选择了陪伴和坚守,无怨无悔,在与丈夫的同甘共苦中,演绎着最感人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