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最美婆婆”倪修梅:好继母为家庭当好“后勤部长”

字体大小:

在鸠江区白茆镇浃南村,提起村民倪修梅,大家都忍不住夸赞,“这是一个好女人。”倪修梅今年58岁,十多年前改嫁到浃南,虽是半路夫妻,但她与许许多多的农村女性一样,识大体、顾大局,有着勤劳、善良、孝顺、贤惠的传统美德。倪修梅多年如一日照顾好家人,无私奉献,当好家里“后勤部长”,让丈夫、儿子心无旁骛地打拼事业,成果不断。

一声“妈”,让苦命女人重新振作

2010年,倪修梅的先夫因为意外事故离世好几年了,亲戚们看到她一个女人辛辛苦苦拉扯2个女儿生活艰难,热心地将她介绍到浃南村一个淳朴善良又勤劳的农户家里,从此两个孤单的心找到了新的归宿,互敬互爱地度过了十几个春秋。

就在这一家人和和气气将日子越过越幸福时,倪修梅的小女儿却因为意外落水去世了,饱受打击的她痛苦万分,意志消沉,每天几乎不吃不喝坐着发呆,眼泪都快哭干了。

看着日渐消瘦的倪修梅,大女儿和继子每天轮流守在她的床前,把新鲜可口的饭菜送到床边,看着倪修梅木讷的眼神,继子再也忍不住了,哭着劝她:“妈,你就吃一口吧,你还有我呢。”说罢姐弟二人抱着妈妈的胳膊嚎啕大哭。听到这声“妈”,倪修梅的身体猛然一怔,想到这孩子从小被母亲抛弃,从未体会过母爱,性格内向不喜欢表达内心情感,现在居然这么撕心裂肺地哭着喊自己“妈”,自己不能因为这件不幸让一大家子人担心。此后倪修梅强忍悲痛,重新振作起来,每天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慢慢的,一家人的生活步入正轨中。

好后妈为家庭甘当“后勤部长”

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倪修梅的丈夫承包了村里一百多亩土地,起早贪黑在地里劳作,而她毫无怨言地承担起孝敬婆婆、照顾家庭的责任。

倪修梅是一位好母亲,她在教育子女的方面,以孝为先,注重传统美德的教育。在她嫁过来时公公已经去世了,她主动把婆婆接到一起生活,天天帮婆婆梳头洗脸,一丝不苟的照顾婆婆的生活起居。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倪修梅每天给婆婆做的饭菜既营养又软烂,很适合老人的口味。

有一年夏天,连续的高温热得人喘不过气来,年迈的婆婆已经连续二天没有食欲吃不下饭了,倪修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再这样下去婆婆的身体架不住啊!”于是她变着花样给婆婆做吃的,米饭吃不下就做点面条、稀饭,没有胃口就做点开胃的小菜,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胃口慢慢好了,身体也逐渐硬朗了。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老师,受她的影响,孩子们也经常帮助母亲照顾自己的奶奶,同时对她也非常孝顺,逢年过节总是给她买许多补品、衣服。特别是她有个头痛感冒身体不适时,孩子们也总是忙前忙后细心照料,想起这些,倪修梅满足地笑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儿子成家立业并先后生育了三个孩子,这让倪修梅夫妻很是欣慰。结婚后的儿子选择留在家里,和父亲一起耕种田地,扩大生产,倪修梅决定继续当好这个“后勤部长”,让他们安心打拼事业。

每天天不亮,倪修梅就把家里七八口人的衣服洗干净,农忙时十几个工人的饭菜需要凌晨三四点钟就起来做好。等孙子们起床后,她还要帮助媳妇把房间收拾干净,给孙子们喂饭。家里的三个孙子都是倪修梅一手带大的,邻里经常会逗逗孩子们:“爸爸最好还是妈妈最好?”孩子们总是稚气的回答:“奶奶最好。”听到这话倪修梅感觉一切的辛劳都值得了。

2022年7月,倪修梅与儿媳被推荐参加白茆镇“最美婆媳”评选,最终倪修梅获得白茆镇2022年度“最美婆婆”称号,她幸福地笑了。(李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