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后春林:矛盾化解调解员 志愿服务夕阳红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后春林,男,1951年9月出生,党员,退休,芜湖市弋江区南瑞街道南街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后春林是南街社区调解员,今年71岁的他从退休起,在社区的岗位上已干了18年有余,调解的矛盾不计其数。更让人感动的是,他无偿帮助了许多老人,特别是为一些孤寡、三无老人办身后事,得到了许多居民的尊敬。70岁的“党员和事佬”、南街社区专职调解员后春林,长期热心帮社区居民调解纠纷,成为一方小有名气的“调解专家”。后春林本人多次被授予“优秀党员”、“十佳志愿者”“优秀楼栋长”称号,当选“寻找身边最美志愿者”,并获得“芜湖市最美家庭”称号。

社区“减压阀” 守护一方稳定

南街社区居民多以老年人和外来租户为主,自2006年后春林从企业退休后,他便开始义务担任社区调解员,充当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社区减压阀”。每天早上7:30到岗,为社工们打开水、清扫办公室后,他就骑着自行车对社区内的9个居民小区进行“巡视”,了解居民最新动态,“下班”前再返回办公室,等待有需要的居民前来倾诉、投诉;中午回家稍事休息后,又会骑着车再次巡视一番……每日周而复始,看似乏味枯燥的晚年生活,却让后春林乐此不疲,用他的话来说:“人虽然退休了心不能退,什么都能忘,为大家服务不能忘。”

十几年间,后春林主动参与调解社区各种纠纷,粗略统计已有600多件,成功率高达95%。他说:“我帮别人调解矛盾,只是希望社区居民能和睦相处,建设和睦幸福社区”。前些年,两户楼上下居民因空调滴水发生纠纷,在社区干部、民警始终无法进入家门的情况下,他发动当事人子女参与协商,消除当事人对立情绪,并联系物业等部门上门处置,巧妙化解了纠纷。社区“三无老人”面临困难,他得知后鞍前马后忙里忙外;老人去世了,他又如同子女般为他们送上人生最后一程。“三无老人”黄小宝因脑出血后遗症丧失自理能力,常在芜湖市多家医院之间转院治疗,后春林就一直帮忙跑腿办各种“入院”“出院”手续,及时将最新情况反映到社区。在黄小宝心中,远亲不如近邻,这位比自己小几岁的邻居就像亲人一样温暖。此外,对于一些无亲无故的独居或孤寡老人,他们的身后事都是由后春林主要负责操办。在抗击疫情期间,后师傅仍不忘居民,由于实施封闭措施,很多老年人不能理解防疫举措,“认为自己又没有接触过病人,出门散个步,不会影响疫情防控”。后春林了解情况后,通过打电话,上门等方式劝阻居民,详细讲解抗击疫情的重要性,通过不断地劝说,让居民认识到疫情防控举措的重要性,这既关系到我们个人的身体健康,也关系到国家打赢疫情阻击战战略布署。让居民开始理解我们的防控举措,主动配合社区防控。

多年来,他一直用诚信来面对每一位同事,每一位居民,尽心尽力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尽管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在平凡的事迹中透着点点感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用行动建设最美楼栋以服务感化居民心灵

南街社区向阳小区4栋,是一个住着30户家庭的大家庭。而后春林就是该栋楼栋长。

后春林自退休后,他主动担起了楼栋长的担子,生活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本楼栋的有关服务工作,按时检查本楼栋的治安、消防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如果自己能解决,后师傅就主动协调,将危机消灭在萌芽之中,如果自己不能解决,就及时与社区联系,说明情况,由社区主导,后师傅协调,共同解决隐患。

身为楼长,楼院的卫生也是他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他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身体力行。每当他看到地上有塑料袋、纸屑等杂物,便主动的捡起来,放入垃圾箱;当看到有人随意张贴广告,他会上前制止并说服教育。他的无私奉献深深地感动了居民,在他的带动下,楼里的居民自发组织了清扫小分队,设置值班表轮流值日清理楼栋各家家门前的卫生,清除楼道里的小广告和楼前的公共卫生。使得向阳小区楼院变得干净了,楼下散步纳凉的居民们也渐渐的多了起来。现在“楼院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的宗旨深深地扎根在居民心中。

作为一名楼栋长,他坚持长年如一日为居民服务,用行动建设最美向阳楼栋,以志愿服务精神感化居民积极参与到家园的建设中。他多次表示:“发挥夕阳精神,为幸福南街发挥晚年的余热,让绚丽的晚霞为幸福社区增添一道美丽的色彩”。

行动践行理念以爱心服务大众

后春林热心公益事业,富有敬业精神和奉献意识。无论从事哪项工作都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用心向上的工作态度投身于自我的岗位工作中。一向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志愿活动,是志愿者公益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和骨干参与者,策划组织并亲自参与了大小几十余次志愿者公益活动,受到各级组织和社会的好评,也赢得了广大志愿者的普遍赞誉。

从残疾儿童到孤寡老人,从留守儿童到灾区群众,后春林把爱心洒满了各地。在芜湖教育电视台的热心联系下,一批高校大学生来到社区居委会,开展“爱心家教”活动,辅导社区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学习。后春林主动参与,他说:“虽然我学历不高,没有什么大文化,但也能给学生们帮帮手,做点后勤服务什么,也好让学生们可以安心专注地学习”。无论春秋冬夏雨雪风霜,只要社区开展“爱心家教”活动,他都会提前来到社区,为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学生们准备好教学场地。冬天早早地烧好开水,让志愿者和学生们喝上一杯暖暖的热水;夏天及时地开启空调,让志愿者和学生们感觉一丝凉爽的清意。空闲时,他还经常与学生们聊天,交流情感。他做的只是一些小事,却得到了爱心家教成员们的热爱。

在牵手夕阳,奉献爱心,探望孤寡老人活动中,后春林带头捐款,集资为三位空巢老人购买了米、油、鸡蛋和生活用品等,还帮忙老人们更换了新被单、给窗户钉塑料。在之后的日子里,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去看望空巢老人们,与他们唠唠家常,帮助他们做些家务,用行动给老人们来带一丝温暖。老人冬天的衣服不够暖,他就会给老人们送上一件棉衣,一条棉裤;老人的牙口不好,他就会给老人们买点鸡蛋、买点柔软的蛋糕送去;老人的床单坏了、他也会给老人买上新的床单、被单……他的行动也感染着更多有爱心的志愿者们,纷纷参与到关爱老人活动中来。

每当有人问到后师傅:“您已经退休了,为什么不去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像其他退休人员一样,跳跳广场舞,出门旅游呢?”他总是回答道:“我的幸福就是发挥自己的余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去帮助居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朴实无华的话语,流露出一个党员将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行动中上。他为社区的建设就是这样脚踏实地的忙碌着、默默的贡献着。

近年来,后春林先后被授予南街社区“优秀党员”、“十佳志愿者”“优秀楼栋长”,当选弋江区“寻找身边最美志愿者”,并获得“芜湖市最美家庭”称号。后春林总是说:“在为他人服务之时,我也更深刻的领悟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作为志愿者践行者,需要付出很多,但收获的更多,因为我们的志愿服务得到了居民的称赞。每一个微笑,每一个忠心的祝福都代表了社会对我作为志愿者的肯定,也是社会对我们最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