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烧烤”天工地上来了6位“红领巾”

字体大小:

孩子们将矿泉水送到工人手中

高温烈日下,建筑工地上的劳动者有多艰辛?为户外劳动者送清凉的无人冰柜点是什么样?8月10日上午,6组积极报名大江晚报“无人冰柜”捐水活动的小学生家庭先后来到了正在建设的海螺人才公寓项目和中国人寿财险芜湖市中心支公司无人冰柜点。阳光炙烈,100多位建设者正挥汗如雨,孩子们近距离见证施工艰辛后,亲手将一箱箱清凉水送到陆续下工的建设者手上和附近的冰柜点。

工地上来了6位“红领巾”

于去年7月底开工的海螺人才公寓是芜湖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地下3层、地上20层,计划于明年年底完工,建成326套公寓。上午10点,100多位全副武装、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正在深约15米的基坑进行地下2层施工时,6位穿着校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陆续赶到。火辣辣的太阳烤得地面滚烫,光站在烈日下了解施工情况,小学生们后背已渐渐湿了。工地上堆放着一捆捆钢筋,几位小学生和家长试着摸了摸赶紧缩回了手,连呼“真烫”,大家很难想象顶着烈日干活的建筑工人是如何搬运、绑扎起这些晒得滚烫的材料,搭建起高楼的“筋骨”。

6位小学生分别是来自赭山小学的李承希、育红小学的黄瑞泽和汪颖、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中校区的朱梓畅和西校区的吕奕辰、王远铭。第一次走进工地、年龄不同的大家并不互相认识,但因为爱心相遇相识,都真切感受到建筑工人们用滚落的汗珠、湿透的衣服和高温对抗、与进度赛跑的艰辛。等建筑工人陆续下工从地下攀爬到项目部前,懂事的小学生们赶紧递上一瓶瓶清凉水,道声“辛苦了!”

冰柜里端出了可口西瓜

工地附近是已启动两周多的大江晚报第二批无人冰柜点——位于铁艺路的人寿财险芜湖市中心支公司网点。践行企业责任、热衷公益活动的该公司经常结对慰问困难群体,帮扶水稻农户开展高温干旱防灾防损工作等,助力乡村振兴。得知本报开展无人冰柜活动后,也积极加入购置了一台大冰柜,并摆满了国寿丹江口扶贫产业基金项目饮用天然水,又方便又有意义。8月10日上午,该公司还买了两个大西瓜放进了冰柜,等海螺人才公寓工人下工时,特意邀请路过的建筑工人到冰柜点吃冰凉甜西瓜,送上仁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并欢迎更多建设者今后到冰柜点随取随用清凉水。

“干建筑这行,最怕的就是三伏天,谢谢大家送来的清凉。”海螺人才公寓项目负责人桂诗鹏介绍,酷暑高温,工人们最不能缺的就是水和防暑降温用品,目前项目部也设立了一个补水点,工人们可以凭之前喝完的空瓶来免费拿取瓶装水。孩子们捐的20多箱饮用水会放在补水点发挥作用。

致敬每一位努力奋斗的户外劳动者

第一次走进工地捐水、参观补给无人冰柜点……孩子们及家长都被户外劳动者的不容易触动,收获满满。8岁的王远铭最忘不了的是工人伯伯喝上清凉水后留着汗水又绽放笑容的黝黑脸庞,他大声说道,“三百六十行,行行都不容易,要向每一位努力奋斗的户外劳动者致敬”。四年级的黄瑞泽在日记中写下,“建筑工人们用滴滴汗水汇成家乡芜湖前进的激流,用汗水诠释了奋斗的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也要努力奋斗,明年还要参加这样的活动。”朱梓畅的妈妈特别感谢大江晚报组织的无人冰柜活动,孩子很需要这样的机会去了解社会、承担责任,希望更多市民献出爱心,助力烈日下平凡又伟大的劳动者们战胜高温。

一瓶清凉水,一份暖心情。酷暑炙热中,由大江晚报发起的全城35个无人冰柜点继续送出一瓶瓶清凉水,欢迎广大户外劳动者免费取用。高温还在继续,本报也呼吁有爱心的单位、个人尽己所能,通过捐水等各种关爱形式,致敬户外“超燃英雄”,让芜湖的伏天爱潮涌动。大家可以通过大江晚报官方微信号后台留言“爱心冰柜”,进入线上暖意征集页面点击进入“单位/个人捐水报名”版块申请报名,也可直接拨打爱心热线0553-3838110或0553-5671890。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