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楚道本:一个农民实业家的为民情怀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年近五旬的汤沟镇楼梯行政村楚村自然村村民楚道本致富不忘帮扶。他心系家乡,一心助邻致富;他大爱无疆,为无为市昆山镇莲花小学的全体学生捐赠校服、书籍及学习用品;他乐于奉献,防汛防疫期间,捐物又捐钱……他热衷于公益事业,是大家心中“身边的楷模”。

在外摸爬滚打多年的楚道本,时刻渴望着为家乡做些什么。2019年初,他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大城市优渥的条件,带着资金、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实业反哺家乡。村民们渴望去楚道本的企业工作,又受制于无技术无经验,他就为来厂就业的乡邻乡亲提供免费培训,让他们能安心就业、就近择业。“有了楚道本的工厂,我们家庭收入提高了,生活条件改善了,照顾家人更方便了。”员工们感激地说道。

楚道本常说,“我是一名企业管理者,曾受恩于社会。现在,有责任也有义务回报社会!”言必行,行必果,他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奔赴偏远的昆山镇莲花小学进行爱心捐赠,为全体学生送来精美的衣物。崭新的“温暖包”里有厚实的帽子围巾,好看的彩笔画册,孩子们穿上崭新的衣服,灿烂的笑容如阳光般明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楚道本紧急调度物资,主动将“N95”口罩等必需品及时送到村委会,并送来牛奶、泡面等食物,为驻守一线的志愿者补给能量。汛情告急之时,他也是毅然捐款捐物。连续好几天踩着午饭点开着私家车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往防汛一线,大家才发现楚道本“做好事不留名”的义举。“做一次好事容易,年复一年坚持下来很难。”但于他而言,这种“好人精神”“公益基因”早已深入骨髓。秀石小学门口有段路原先坎坷不平,楚道本向学校表明了想义务修路的打算,这条爱心之路很快呈现在村民面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出现。”楚道本家庭2021年被评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他足足担得起这份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