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离任不忘初心!60岁“老”主任冲进火场勇救92岁邻居

字体大小:

今年60岁的蔡新洲是鸠江区白茆镇三官殿社区居民,原三官殿社区居委会主任,去年社区换届时他离任社区主任,但他离岗不离责,以社区为家的使命感总是萦绕于怀,依然把社区与居民的事当作自家事。今年6月30日,邻居中一位92岁老人家中突发火情,他奋不顾身冲进起火房屋,将该老人救出,彰显了一名退休 “老”主任一心为民的本色,被社区居民传为佳话。

今年6月30日早晨,从气象预报中了解到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后,已退休在家的蔡新洲坐不住了,尽管目前只是“一介平民”,但他一如既往在在社区“转悠”,东家问问西家看看,向居民宣传做好应对强对流天气的预防工作。上午9时左右,他忽然听到一阵阵急促的呼喊:“快来人啊!失火了,快来人啊,救火啊。”蔡新洲听闻后,立刻跑到起火现场,发现是一户人家可能因电线老化引起火情,现场浓烟滚滚,并且火势正在蔓延。据现场居民说,着火的房屋里有一位92岁老人受困,而且腿脚不便、行动迟缓,形势十分危急。

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使得他在危险面前异常沉着冷静,他一面让赶来的居民立即报警并通知社区干部,一面跑到水塘前用水浇满全身,随后不顾危险冲进火场。他首先想到的是救人,当时屋里烟雾太浓,熏得人连眼睛都睁不开,嗓子被烟熏得说话都困难,连头发都散发着一股烧胡了的味道。他一边摸索着一边大声呼叫老人。由于受到惊吓,加之年纪太大,老人家情绪失控。当蔡新洲摸到老人家时,老人不但不配合,还大喊大叫,他果断背起老人迅速冲出火海,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原来该九旬老人患有轻微老年痴呆症,妻子是聋哑二级残,当时家中子女不在。

由于房屋中堆满柴火,火势越来越大,屋顶木梁被火烧得噼里啪啦作响。为防止火势蔓延,尽快扑灭火情,考虑到电线线路和液化气罐的安全,蔡新洲毫不犹豫地再次扑向火海。此时,他的脸被烤得发痛,双眼被熏得泪流直下,但他并没有就此停下,忍着被烟尘熏呛的痛苦,一次又一次冲进火海,快速切断电源,关闭液化气罐阀门,并用社区紧急送来的灭火器不停地灭火。这时得知火情的社区干部又开来一辆洒水车,蔡新洲立即扛起洒水车上的水管再次冲向火场,终于将火扑灭,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害。事后有人问他多次出入火场是否害怕时,蔡新洲说,“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救人要紧!都是乡里乡亲的,老人家又是我们的父辈,谁碰上这种事都会上去救火的,我没有想那么多”。蔡新洲危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勇冲火海救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

蔡新洲扎根基层数十年,不图名不为利,默默无闻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三官殿社区位于白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多年来,身为社区主任的蔡新洲同志与“两委”一班社区干部凝心聚力谋发展,坚持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引进多家企业入驻园区,2021年和2022年积极争取省市区镇四级配套资金共1000万元,建设了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小地心”和“三利闸”中心村,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做出了贡献。(倪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