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你在一天,我陪一天!”

字体大小:

走进军滩社区汪德新老人的家,你会见到这样一幅奇特的场景:房间被布置得像一间病房,两张病床相隔而放,中间是嵌入便盆的躺椅,汪德新的老伴在病床上不停呻吟。汪德新说,老伴患有精神疾病,这样的叫唤声夜里也不间断,只有自己才能从那些听起来杂乱无章的声音中辨别出老伴的意思,也只有自己躺在身边时,老伴的病痛才会减轻一些。这样的生活,他已经过了几十年。

今年74岁的汪德新夫妻俩原本拥有着平淡而又幸福的生活。1973年,汪德新和老伴经人介绍相识,当时来自小康之家的妻子丝毫没有嫌弃家境贫寒的汪德新,从南京嫁到了芜湖。虽然日子清贫,但是在夫妻俩的辛勤操持下一天天好转,女儿的诞生更是给这个小家带来了巨大的欢乐。但在1975年,平静幸福的生活被一场意外打破。

那一年,汪德新的妻子历经千辛万苦生下的儿子夭折了,这件事给了她巨大的精神打击,从此她就得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并且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依靠拐杖行走。妻子的倒下让汪德新成为了这个家唯一的支柱,从那以后,汪德新开始了一场孤独的长跑。

每天清晨4点,汪德新雷打不动地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妻子擦脸翻身,收拾妥当之后,他就煮上早饭,照顾女儿起床上学。80年代后,村办企业刚刚兴起,忠厚老实、广受村民信任的汪德新成为村里一家砖窑厂的负责人。那时的汪德新白天带领大家钻研技术抓生产,利用一切时间间隙回到家中煮饭烧锅照顾老伴,有时匆匆回家看一眼,只为确保精神失常的妻子一切平安。为了让妻子的身体机能不至于丧失太快,汪德新找来砖块垫在妻子肩头,瓶子放在妻子脚底滚动,用简易的“土办法”帮助妻子进行康复治疗,一坚持就是10多年。

当时,有人劝说汪德新离婚再娶,但他一概拒绝。妻子放弃优渥的条件以身相许,如今他又怎能忍心在妻子最困难的时候放弃?“你在一天,我陪一天!”这句平凡的承诺是这位朴实的农村汉子执着一生的深情表白。尽管有汪德新悉心的照料和陪伴,老伴的身体还是每况愈下,千禧年前夕,经历两次重大手术的老伴彻底瘫痪,汪德新从此更是昼夜相伴、尽量寸步不离。

近年来,随着女儿长大成家,有了帮衬的汪德新终于不再孤木难支。退休以后,汪德新担任起了社区的监督委员会主任,主动帮助社区调解村里的矛盾纠纷。由于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只要汪德新一到,三言两语就能让矛盾双方从剑拔弩张到心平气和。特别是遇到年轻夫妻闹矛盾,汪德新更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生活感悟言传身教,让未经生活困苦、一言不合就闹别扭的年轻人汗颜。

在女儿汪金花的记忆里,打记事起母亲就一直是卧床的状态,精神状态也不好,父亲总是任劳任怨,用一种自己听不懂的呢喃声跟母亲沟通,安抚她的情绪。父亲从来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或者浪漫的话,对母亲不离不弃的照料陪伴是那样的天经地义,不知不觉间她就见证了父母跨越了近半个世纪的浪漫。

芜湖日报记者 赵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