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9年来,这老两口多了一个消防员“儿子”

字体大小:

屈建发是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三山大队三华山消防救援站特勤班副班长,今年5月他因孝老爱亲被评为“芜湖好人”。屈建发是山东人,父母长辈都在老家,他是如何孝老爱亲的?7月1日上午,记者赶到三华山消防救援站了解这其中的故事,正好屈建发请了假,要外出探望他一直帮扶的老人杨士余、高昌凤老两口,听说高昌凤前几天崴到脚,屈建发挺担心。记者便跟随他一起赶到老两口家里。

一次慰问开启了延续9年的关爱

在去的路上,屈建发告诉记者,2013年,他21岁,到芜湖加入消防队伍不过两年。当年8月前后,屈建发参加了单位组织的一次慰问活动,其中一家慰问对象就是杨士余和高昌凤,老两口当时住在朱湾村,就是现在三山碧桂园小区附近,均70岁出头。看到和双亲年龄相仿的两位老人,屈建发非常亲切,在得知老夫妻属于困难老人后,他更是同情。

屈建发告诉记者,“父母在老家尚有我几个兄弟姐妹照料,我还非常牵挂,这两位老人则需要更多关心”。在聊天中,屈建发了解到,杨士余经常腰疼,不能长期下地干活,老伴高昌凤患有眼疾,视力不好,二人相依为命。得知这些后,屈建发觉得自己不能袖手旁观,拿定主意“得空就去帮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对于屈建发的想法,消防队也非常支持,三华山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宣磊告诉记者,“消防员本职是为人民服务,屈建发能对辖区群众有这样的感情,我们非常支持”。

在慰问中,屈建发和杨士余交换了联系方式,方便老人有困难时及时找他,他在平时休息时间也好问候老人,主动了解老人的需要。没想到这次慰问开启了延续9年的关爱。

“我们感觉像是天上掉下个儿子”

很快就到了龙湖新城小区,杨士余、高昌凤住在这里。知道屈建发要来,杨士余在家门口迎着,“消防员儿子来了,快到家里坐”。高昌凤也在家里等着,可以看出来她眼睛有些问题,听到屈建发的声音,她非常高兴,“不要担心,我好多了,再休息养养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了”。

屈建发看了高昌凤的诊疗记录才稍微放心,“你们年纪大了走路行动一定要小心,家里有什么需要打电话给我就行了”。得知记者来采访,杨士余挺高兴,“我这个消防员儿子真要好好宣传宣传,这么些年他对我们真的非常好,我们就感觉像是天上掉下个儿子”。

说起相识之初,杨士余还记得挺清楚,“我们一开始以为他说经常来帮我们做做事是客气话,也没当真,哪知道那次慰问后,他很快就来了。”屈建发一直记得老人腰不好,当日便给老人家菜地进行打理,浇水施肥。杨士余告诉记者,“真是好小伙,是把干事的好手,光是帮我们挑水就好多趟”。此后,屈建发每逢休息时间,或者老人有困难时就会赶来,在田间挥汗如雨,甚至帮老人洗衣做饭烧水,成了朱湾村村民最熟悉的身影。

“看到老人脸上的笑容我就很开心”

“干再多的活,只要能看到老人脸上的笑容,我就很开心。他们把我看作儿子一样,我也把他们看成自家的老人。一有时间,我就来看看他们,心里才能踏实。”屈建发说。2018年,杨士余夫妇和许多乡亲一样,因征迁搬到龙湖新城小区。

搬到城镇化小区后,杨士余夫妇享受相关政策,生活医疗均有保障,不要继续辛苦种菜。屈建发虽然不用再帮老人种菜,但是依然继续关心帮助老两口,得空就陪二老散心,做家务活帮他们减轻负担。

如今,杨士余和高昌凤已八十多岁,屈建发说,一定要让二老舒舒心心安享晚年。今年端午节前,屈建发准备了米、油、牛奶、八宝粥、粽子等上门为二老过节。老人随口说家里窗纱坏了有蚊子,屈建发赶紧买来新窗纱为老人换上,担心老人用燃烧的蚊香不安全,又为他们买了电蚊香。发现他们插座有损,又给他们维修并买来安全插座,并反复叮嘱老人电蚊香的安全使用事项,然后一段时间里不时打电话提醒。妻子带孩子从老家赶来探亲时,屈建发也会带着他们看望老人,让二老感受天伦之乐。看着老人的笑容,屈建发打心眼里满足。“这段缘分,我很珍惜。”

在三华山消防救援站,屈建发的伙伴对于他这些年来的坚守赞不绝口。此外,在他们的心里,屈建发还是一名优秀勇敢的消防员,无论是带头冲入火场,与队友一起在十几分钟内将70多个煤气罐成功转移到安全场地,还是冲入火场内部救出受困老人,屈建发在遇到险情时从未有过退缩。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