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用奉献抒写“大情怀”,用坚守演绎别样人生

字体大小:

今年58岁的张跃武是清水街道清苑社区怡园小区居民。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他不忘初心,坚守使命,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巡堤排险,张跃武枕戈待旦,用“雷锋”式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发挥了一个退休党员的余热,温暖了社会。

余热生辉 掀起志愿服务热潮

社区志愿服务要保持长久的生命力,不仅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自愿参与的积极性,更要有领头雁做好表率,引领方向,张跃武在得知清水老年学校缺少带头人,他主动挑起老年学校校长重担,积极发挥余热,搭建“学员奉献”先锋岗,发动学员积极参与公益性、社会性、群众性的活动,做好社区志愿服务的领头雁。

在他的倡议和积极引导下,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成立老年学校邻里“帮帮团”、环境“监管队”等志愿服务小分队。成立之后,张跃武把老年学校当做自己的家,用他的一句话说:“就是要在清苑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为民服务的系列活动中争当领路人,尽心尽力为居民服务”。

张跃武为老年学校划分5个岗位,分别为爱心岗、文明岗、健康岗、环保岗、平安岗。他把所有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员和居民志愿者们分到5个工作岗位上。每个岗位有制度、有职责、有计划,并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每次组织服务活动,张跃武同志都是积极筹备,有时为了一份活动计划的实施,他要斟酌到很晚才能休息。

现在每周三,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在清苑社区都会看到这样一支戴着红袖章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穿梭在清苑社区的大街小巷,履行着劝导店外经营、维护小区环境卫生、为居民排忧解难的职责。他们的行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退休党员、年轻党员主动参与,队伍也由最初的11人增加到了现在的30多人。  张跃武常常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系列活动产生不易,保护好更难,一定要传承下去。我希望把这支队伍继续做下去,做得更好。”

立足初心,发挥抗洪模范作用

“这段圩埂是隐患排查的重点,我们必须把好巡逻关,万不可掉以轻心。”2020年夏季,张跃武又参与到防汛工作。2016年就参与过社区防汛的他,对所值守的一段堤坝再熟悉不过了。24小时轮班值守,张跃武将责任扛在双肩,一遍又一遍地走在堤坝上、背水坡上,定时做好巡查记录,严防滑坡、渗透现象。

2020年的7月20日,转河埂附近居民向社区反应转河埂有一处冒水现象,社区立马联系张跃武前去检查,张跃武闻“汛”而动,冒雨上堤时,不慎摔倒,左臂受伤,他爬起来忍着剧烈疼痛,查看后发现是冲刷的雨水后继续带队巡堤,清除堤障,安排巡堤事宜。忙到当日晚上,张跃武才发现手臂无力,他疼得彻夜难眠,在家人的劝说下,他第二天才去社区诊所进行治疗。医生叮嘱他多注意休息,可他依然坚守岗位,每天带着伤,也要去堤上看看,有时候怕耽误时间,总是在吃饭的间隙,才去诊所打点滴。

“防汛是大家的事,看着身边这些年轻人们不惧辛苦坚守在一线,作为一名老守堤人,我也想发挥自己的余热,教导好年轻人,坚决不拖大家的后腿。”张跃武的目光中满是坚定。汛期来临,他风雨无阻、不分昼夜的坚守更是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党员本色,争做“红色先锋”

2022年3月,疫情形势复杂。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张跃武枕戈待旦,号召党员志愿者立即集结,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清苑社区两委连夜制定疫情防控重点卡口扫码测温方案,其中清水农贸市场是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时间紧任务重,张跃武顾不上休息,临危受命,紧急组织起一支5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维持清水农贸市场秩序,张跃武始终与社区工作者站在一线,他用手提“大喇叭”对前来检测的居民宣传防控知识,对辖区居民进行询问排查、测量体温,并再三嘱咐往返人员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做好个人的自身防护。

他总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一批人,有居民劝他,歌歇吧,老这么硬打身体顶得住吗?他坦然的笑了“我作为居民志愿者,又是党员,就应该站在最前面。小区里的人我都比较熟悉,沟通起来也方便,所以我觉得自己非常适合干这个工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繁忙而疲惫的奔走中,他仍不忘教育和影响身边的年轻党员,不断让更多人自觉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

热心公益 无私奉献展“大情怀”

2022年6月初的一个炎夏清晨,张跃武早早带着辖区内的困难老人徐德荣来到弋江区眼科医院就诊。70多岁的徐德荣是一名独居的精神疾病患者,是社区特困帮扶人员,唯一的女儿在上海工作。最近徐德荣右眼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不清,无人陪同及时就医。

张跃武得知消息后,主动担此重任,一大早就带领徐德荣到医院就诊,事无巨细地为徐德荣排队挂号、问询、就诊、取药,办理好一切事宜后安全将老人护送回家,解决了老人的看病难问题。“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尊老爱老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张跃武笑着说。

6月27日,清水街道清苑社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继续开展“志愿我先行 共建干净城”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张跃武带领党员志愿者和小学生志愿者等10余人来到责任路段北京路-弋江路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跟着队长张跃武后面手拿扫帚、簸箕等劳动工具,干得热火朝天,认真仔细地打扫每一个角落。无论是路上的纸屑,还是“隐藏”在草丛里的烟头,或是绿化带死角里的废弃矿泉水瓶,都难逃他们的“火眼精睛”。张跃武带领志愿者和小学生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推“全国最干净城市”创建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包保路段面貌焕然一新。

张跃武不管在哪个志愿服务岗位,都是“轻描淡写的说,浓墨重彩的做”。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他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家的信赖;以以身作则、模范带头的实际行动得到了大家的拥护。

一只小小的萤火虫,也能点亮一片天空。张跃武作为一个平凡人,用自己的力量为社区邻里做些平凡的小事,给身边的人力所能及的帮助。他是一个不断传播正能量的普通人,不仅用他的奉献抒写出大情怀,更在坚守中演绎别样人生。(俞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