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周克平夫妇:无怨无悔十几载  一心一意育侄亲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今年61岁的二坝镇天河行政村东埂自然村村民周克平,与妻子无怨无悔抚养失去父母的侄儿、侄女,一心一意把他们拉扯成人,成为当地佳话。

周克平的弟弟周克斌1992年11月组建了小家庭,育有一儿一女,本是幸福的一家四口,却在2002年周克斌突发急性心梗去世而支离破碎。周克斌去世后,本来就体弱多病的妻子病情急剧恶化,在儿子周昌虎才5岁,女儿周珍珍刚刚10岁的时候撒手人寰。

年幼的侄儿侄女成了孤儿,周克平和妻子收养了他们,并作为长子,还主动担负起赡养父母的义务。这样,加上自己的儿子和侄儿侄女,一家7口人,生活担子很重。

三个孩子要上学吃饭,生活负担可想而知。周克平夫妇商量好,种地重任由妻子刘远凤承担,周克平自己跟随瓦工头做小工。他们省吃俭用,干活舍得下力气,靠踏实苦干,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周昌虎13岁那年去弋矶山医院检查,被诊断出先天性早期糖尿病。医生说这种病只有精心护养、长期控制。刘远凤陪着定期治疗,精心照料侄儿的生活。在婶婶的照料下,周昌虎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2014年,周克平和妻子尝试大棚蔬菜种植,在周克平夫妇俩的精心管理下,七八亩大棚辣椒获得了丰收,当年产值超过10万元。他们心中有个信念,侄儿治病需要钱,侄女大了该为她准备嫁妆。2015年10月2日是侄女周珍珍出嫁的日子,周克平夫妇为侄女置办了3万多元嫁妆。2021年5月1日是侄儿周昌虎结婚的大喜日子,周克平夫妇忙得不亦乐乎,前前后后为侄儿结婚共计花去了30多万元。

现在,侄孙女和侄媳也住在周克平家里,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在周克平夫妇心中,最难的日子都挺过去了,往后皆是幸福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