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芜湖好人”郁贤堂:24年一腔热血助人

字体大小:

今年45岁的芜湖人郁贤堂已经坚持无偿献血24年,累计捐献全血4200毫升,捐献血小板39个治疗单位。不仅如此,多年来,他还积极参与爱心助学活动,足迹遍及芜湖市大部分乡村中小学。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郁贤堂,2021年当选助人为乐类“芜湖好人”。

时间倒回到1998年,当时郁贤堂还在芜湖市的安徽省商业学校(现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上学,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刚刚颁布,他就和同学一起响应号召,来到街头的流动献血车献血,就这样一直坚持了24年,累计捐献全血4200毫升,捐献血小板39个治疗单位。2008年低温雨雪天气,车祸数量有所增加,临床用血紧张,郁贤堂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一个天寒地冻的晚上,郁贤堂接到芜湖市中心血站的电话,一位产妇急需O型血,郁贤堂二话没说穿上衣服立即骑车赶到芜湖市中心血站献血,挽救了一位孕妇的生命。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涌,人员活动受限,临床用血异常紧张,郁贤堂不但自己积极参加献血,而且主动动员爱人及朋友参加无偿献血。

郁贤堂居住的小区里,有很多居民都是空巢老人或孤寡老人。亲人长期不在身边,老年人防骗意识较差,郁贤堂经常在工作之余和老年人谈心,特别是针对向老年人售卖保健品等相关产品的骗局,郁贤堂总是细心地向老年人介绍这些骗局的特征,并告诉老年人如何正确防骗。家中的水电气等生活设施发生损坏,郁贤堂总是上门热情地帮他们维修,对于需要更换的一些小配件,总是自掏腰包,帮老人们买好换好。

2009年3月,郁贤堂加入芜湖阳光爱心协会,该协会专注帮助困境家庭儿童。多年来,作为该协会理事、副会长,郁贤堂积极参与爱心助学活动,足迹遍及芜湖市大部分乡村中小学,积极收集困境儿童资料,核实信息的准确性,发放助学款并进行助学反馈,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万余小时。在2021年助学活动中,该协会累计帮助困境儿童427名,发放助学款358250元。很多困境家庭儿童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之下,顺利地考取了大学,参加了工作。很多受助孩子在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月,都会从工资中拿出来一部分去帮助其他困难群体,真正的实现了爱的传递,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无偿献血,爱心助学,乐善好施,尊老爱幼,郁贤堂在无数次的志愿活动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几十年如一日,他坚持初心不改,努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郁贤堂说,这一切既是他的奉献,也是他的收获,愿这个社会充满爱!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