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助老助餐为民解难题 八旬老人手写感谢信点赞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徐涧 暖新闻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感谢市政府,感谢区民政局,感谢瑞东园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全体员工,有了你们的养老助老服务,使我的老年生活无忧无虑……”近日,弋江区民政局收到了一封来自南瑞街道沐春园小区居民的感谢信,这封信是87岁的小区居民陈良政老人亲手书写的。

陈良政在信中写道,自己是一名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年老多病,生活就餐成了大问题。瑞东园社区养老服务站提供的中午助餐服务,让自己吃上了可口的饭菜。

聚焦老人尤其是独居孤寡老人的用餐问题,弋江区将养老助餐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最基层。全区现有中南街道潮音街社区养老服务站、南瑞街道李巷社区养老服务站、瑞东园社区养老服务站、马塘街道洪桥社区养老服务站和澛港街道柏庄社区养老服务站5个助餐点。“每个点的服务半径大约在3到5公里,辐射形成15分钟生活半径圈。”弋江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刘丽说。

依据省民政厅出台的《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弋江区民政局全面升级服务模式,试点开展智能化助餐系统,极大地方便了老年群体就餐。“阿姨,请出示一下你的智能手环。”日前,在潮音街社区养老服务站,站长熊洁与前来就餐的老年朋友打招呼。 随即,熊洁在援通全民呼叫综合版的电脑界面上点击进入“菜单页”,并将智能手环的二维码在前台扫描器上轻轻一点,“哔”的一声后,一荤两素一汤的套餐已出单。目前,各助餐点按照“一荤两素一汤”标准套餐仅需10元,针对60周岁及以上特困、低保、空巢老人和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市政府补贴每人2元,区政府补贴每人1元。

“依托智能技术,实现点餐全流程高效快捷。”熊洁指着电脑上的数据图表介绍道,通过前期信息录入,老人在食堂就餐无需再提供任何资料,现场人脸识别即可确认身份信息。支付方式也会依据老人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比如,有的老人行动不便,需要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可在手机上绑定一个智能呼叫快捷键,实现线上点餐“一键搞定”。

消毒柜、食品留样柜、就餐价目表、一周菜谱……助餐点布局温馨、科学卫生,“老人吃的饭菜我们都要求一日一检,一周菜谱也是荤素搭配、营养可口。”刘丽说,助餐点要求严格按照食材新鲜、烹饪卫生的标准,切实为老人提供健康卫生的餐食和舒适的就餐环境。

贴心的助老服务、优惠的助餐价格,吸引来不少辖区老人前来“打卡”。“这里的饭菜都是现买现做的,热乎乎的家常菜,吃得很安心,和大家聊聊天心情也很好。”退休老人王兆才是中南街道潮音街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常客”,在他看来,这里不仅是老人用餐的一个点,也是老年群体排解孤独、交友聊天的快乐驿站。

“我们以智慧助餐平台为依托,结合数据分析,加强老年人助餐服务及补贴管理的精准化、科学化。”刘丽告诉记者,弋江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智慧养老大数据监控平台,包含数量统计、结算、随时查阅、打印电子档案等内容的就餐大数据不是孤立的,通过对自动生成的就餐大数据进行信息化管理和数据实时分析,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服务模式,为政府监管及补贴资金发放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把民生落到实处、端上餐桌,让老人得福利。下一步,弋江区将持续利用大数据手段完善数字化助餐系统,全力加快“长者食堂”建设,计划未来2至3年,实现全区所有社区(村)助餐点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