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扎根社区做“保姆”的“桂姐”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徐涧 暖新闻

“桂姐”个头不高,嗓门很大,每天都忙得很,不是在楼宇间穿梭,就是接听居民电话。8年来,她将热情、心血毫无保留地奉献于基层平凡琐碎中,当好居民的贴心人。她就是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碧桂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妇联主席桂婷。

几乎每一天,桂婷都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计生信息登记、精神文明建设、妇女儿童发展、老年人身心健康……她任劳任怨,默默工作。工作之余,她带领志愿者开展各类关爱妇女儿童、爱心义卖、法律援助、育儿讲座等志愿活动500余次,还扶持带动200余名妇女创业就业。

在新冠疫情防控时,桂婷更是当起了社区的“超级保姆”——动态监测、心理疏导、配送物资,忙得脚不点地。她每天睁开眼睛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微信群的信息动态,及时、耐心回应居民的关切,舒缓他们紧绷的神经。辖区返乡人员户数多,桂婷还主动承担起为居家隔离对象采购生活物资的任务。她每天通过微信、电话联系隔离对象,统计需求清单,联系各类配货供货店铺,线上采买。

社区面积很大,隔离对象遍布各个楼盘。长时间奔走、配送,如厕需求给桂婷带来不小的尴尬。考虑再三,桂婷穿上了成人纸尿裤,将时间挤出来尽力保障返乡人员生活需求。左手一桶近10斤的油,右手一袋20斤的米……碧桂园各个角落,都能看到她的身影。100多天的坚守,桂婷和同事努力实现三山经开区这个外来人口最多、风险最高的小区零疑似、零确诊的“双零”目标,受到居民称赞。

2020年夏天,芜湖遭遇历史罕见的洪水汛情,四面环水的碧桂园社区面临巨大威胁。为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桂婷成立了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日以继夜带领志愿者24小时不间断地对园区6.5公里长的防汛责任段巡逻、排险,连续40天奋战第一线。

碧桂园社区有男女老少2万余人。为关爱大家的健康,桂婷每年都邀请医院专家来社区开讲座、做义诊,成功帮助一名患甲状腺癌的女性朋友在早期发现并确诊,第一时间做了切除手术。

为民服务的初心,耐心细致的作风,持之以恒的精神,桂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动了辖区居民。多年来,桂婷荣获“芜湖好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如今,无论她出现在社区哪个角落,都能听到亲切的呼唤——“桂姐”!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