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助人不停歇的好大姐许跃菁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侯晶晶 暖新闻

提起许跃菁,铁桥社区辖区内的居民无人不竖起大拇指。退休后的许跃菁积极主动地加入了社区“领头雁”尤祖兰的文体队伍,在训练、演出之余,许跃菁还积极参与到文体团队的管理工作来,帮助新队员排练,管理团队经费,联系演出事项……这一切不仅没有分文收入,许跃菁还经常自掏腰包给团队购买道具设备等。

在尤祖兰和许跃菁还有队员们的努力下,小区的文体队伍越来越壮大,队里的大小事也越来越多。许跃菁毛遂自荐,主动承担了队里后勤服务工作。今天要排练什么舞蹈、明天要给新入队的邻居开展登记事务、后天要联系某某单位详谈参加演出活动等等,还有队里的演出服怎么筹备,队员排练分配,演出人员准备等等。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累计起来却如同江河湖海一般,许跃菁天天忙的都快脚不沾地了!许跃菁每天任劳任怨的为大家服务着。

受到队长尤祖兰乐于助人的影响,许跃菁也积极参与到社区“爱心桥”志愿服务中来,主动到社区登记,询问是否有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随后便和和社区的“三无老人”王明树结对帮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地照顾起老人的生活起居来。

“王明树他本人既肢残,又智残,独自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家里曾乱成一片,特别是原住地家里还随处可见爬虫,锅碗瓢盆全是厚厚一层油垢,身上也没有几件干净的衣服。所以,当他搬迁成为廉租户后,考虑到他每月仅有几百元低保的困难后,我便让老伴找出了几件干净衣服,再买了些锅碗瓢盆一起送过去。平时,还发动团队其他成员,也顺便带一些过去。”许跃菁大妈说,鉴于王明树本人年龄逐年增大,生活自理越来越困难,她每个月均要数次单独或结伴去他家,正常探望确保其“安然无恙”后,再顺便帮助他打理家务,送饭、洗脚、烧水……也成为一种“常态”。

2017年的6月,当许跃菁,带着几名社工前往松园小区,照例上门探视王明树时,不曾想当日的王明树已是滴水未进,且卧床无法起身。情况危急,许跃菁当即联系“120”后,又赶紧联系所在社区,让王明树被及时送医治疗。“要是不经常去看他,我根本放心不下,这不差点就出现大麻烦了!”许跃菁大妈尽管现在仍心有余悸地,但她还是呵呵一乐。

因为王明树身体状态太差,2017年底去世了,可许跃菁的爱心助人工作并没有停止。2018年,社区的另一位“三无老人”王本会又病重了,王本会有腿疾,行动极其不便,生活自理困难。许跃菁带着“爱心桥”志愿团队的队员们轮流上门照料王本会的日常生活,给他送来一日三餐,换洗被大小便弄脏的床单衣物。

“其实也是看到他很孤单,也很可怜,而我和老伴的孩子、孙子都在外地,平时就没有什么负担,所以就干脆伸把手顺便照顾一下罢了!”许跃菁轻描淡写地说。

而事实并不像许跃菁说的这么轻松。王本会因为长期孤身一人,脾气古怪,对于许跃菁他们经常态度很不友好,提出诸多无礼要求,有时候说的话甚至很难听。许跃菁并没有这些委屈放在心上,还积极组织志愿团队成员给王本会进行募捐,给他添置一些生活用品。

“住在一个社区就是一家人,家人之间有点怨言又不是什么事情,但是家人需要拉把手,我们就一定会到!”这是许跃菁朴素而直白的表达,也是“爱心桥”志愿服务团队所有队员的心声。

现如今已经年迈的许阿姨虽然没有固定的帮扶老人,但仍然心系志愿帮助公益活动。在此次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组织安排的志愿巡逻队伍,站到防疫第一线工作中。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的工作后,许跃菁自发成为了一名防控宣传员,以自身行为劝导身边家人、朋友、邻里配合好社区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