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她的心愿是让每个孩子阳光健康地成长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张清晨 暖新闻

记者16日从芜湖市文明办获悉,近日,安徽文明网发布2021年12月“安徽好人”榜单,此次共评选出11位安徽好人,我市赵玲名列其中。

赵玲是芜湖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30年来,赵玲从一名好教师到一位优秀校长,她关爱学生,多次组织向困难学生和失学女童捐款捐物70余万元;创新教育教学,开展“阳光成长储蓄银行”;结对帮扶,助力贫困地区补齐短板。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全国优秀培训者、全国信息化教育创新校长、安徽省教育系统教书育人楷模、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芜湖好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3月,作为安徽省基础教育界唯一代表参加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用真情温暖每一颗心灵

赵玲时常说,教育就是用心灵去感应、孕育、温暖一颗颗心灵,这个感应、孕育、温暖的过程就是一个人被培养和被教育的过程。时光回溯至5年前,当时还在附小读一年级的小婷不幸患上急性白血病,小婷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突如其来的噩耗瞬间压垮了这个家庭。赵玲得知情况,携带全校师生的首笔捐款赶往苏州医院看望。在赵玲的倡议下,学校师生、家长为小婷两次捐款近17万元;全区师生伸出援助之手,又捐款50多万元。如今,小婷成功实施骨髓移植手术,重返校园。

赵玲的热心肠不单体现在关怀本校学生上,在捐助失学女童、抗震救灾、帮困助残、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中,到处都有她默默付出的身影。2016年夏天,芜湖突遭特大暴雨袭击,赵玲临时接到通知,芜湖师范附小光华星城校区将作为王埂村转移群众安置点。当时学校已经放暑假了,她立即带领全体党员,克服种种困难,当晚10点就将群众转移至学校安顿好。赵玲和她的团队总是用行动诉说着教育担当的真正含义——用真情温暖每一颗心灵。

让每个孩子阳光健康地成长

在芜湖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每位学生人手一本“阳光成长储蓄存折”,储存的是学生综合表现量化而成的“阳光币”——孩子们的“道德资产”。“阳光成长储蓄银行”通过模仿银行运行机制,以银行货币存储形式,储蓄学生良好道德行为习惯。活动自2014年9月在附小开展以来,班级间道德资产“你追我赶”,同学间团结互助、诚信友善蔚然成风。“阳光成长储蓄银行”是赵玲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融入德育工作的深入思考和创意之举。

在赵玲看来,教育如同太阳般温暖而有生命力。多年来她一直践行着“让每个孩子阳光健康地成长”的教育理念。赵玲深知,践行这一理念,仅仅守着校园是不够的,必须“请进来”“走出去”。“爸爸妈妈当老师”,把家长请进课堂,为小朋友们讲授多元知识、拓宽眼界,实现校本德育课程内容和师资的多元化。通过社区、家庭、学校三方联动,形成了家校共育的育人机制,该项活动获得安徽省德育“精彩瞬间”一等奖和安徽省“德育百校行”特等奖。家长们自发成立“护花行动”志愿服务队,每天放学用自己的善举为孩子们树立榜样。

尽自己最大努力把事情认真做好

在芜湖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青蓝工程”让每一位年轻教师在成长路上都有“师傅”保驾护航。2012年,赵玲带领学校承担了教育部中小学影子培训项目,这是安徽省在芜湖的唯一一所小学培训基地,颍上县慎城镇第二小学校长马军是影子项目成员。“自从加入影子校长团队,学校发展突飞猛进,赵玲校长将多年积累的先进办学理念和德育课程的丰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现在,我们第二小学从坚持德育为先的一大主题,到开展‘压担子、结对子、搭台子、架梯子’,4项名师成长工程,都有附小的影子。”马军说。

2018年赵玲成为教育部领航名校长,成立芜湖市唯一的国字号“名校长工作室”。赵玲作为工作室主持人,带领省内外20位年轻校长,开展交流研讨、案例诊断等活动,促进工作室成员共同成长。2019年,她带领工作室成员,响应党中央号召,牵手西藏山南一小对口支援;受教育部委托,带领团队支教帮扶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助力凉山教育全面补齐短板、提档升级。

在别人眼中,赵玲已然是成功的教育专家,但她却从不敢停下在教育长征路上的探索脚步。赵玲说,面对未来,她还有很多很多的事要做,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