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

太平人寿推出“医康养经理人”:用医康养资源赋能代理人 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字体大小:

近几年,市场对保险代理人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代理人“提质增效”、为客户提供综合化解决方案,成为消费者的新诉求。

在这种背景下,太平人寿等一些头部险企推出了代理人改革方案,既与行业发展趋势、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也与自身的资源禀赋相结合。

2024年伊始,太平人寿依托集团医康养战略布局,通过专业培养、多元赋能,推动“医康养经理人”创新项目加速落地,旨在实现公司医康养产业链与人才队伍的双向赋能,并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医康养经理人”来了

谈及推出“医康养经理人”项目的初衷,太平人寿表示,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政府和民众对健康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客户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升级,医康养服务成为消费者的重要关注点,服务好客户已不是代理人单打独斗所能解决的问题,必须借助公司充分的资源布局和系统化运作,高效为客户服务。

实际上,“医康养经理人”项目是太平人寿持续深度思考人才管理模式后推出的创新项目,意在打造更多卓越的保险企业家。“医康养经理人”项目颠覆了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从“以利益为导向”向“以服务升级为导向”的思维转型,以及从“保险代理人”向“医康养经理人”的身份转变。打造集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健康管理、养老管理能力于一体的复合型金融人才队伍,做客户美好生活的建设者,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提供“保障计划、医养服务、子女教育、资产规划”等一站式金融服务。

引人注意的是,“医康养经理人”项目对代理人的考核、培育进行了迭代升级。

其中,在激励、考核政策方面,太平人寿高度关注新人的高质量、长期化发展。“医康养经理人”专属养成体系不仅给予新人更高的绩效奖励、专属的津贴档位选择,还会以成熟的医康养权益赋能,使其成为太平医康养服务的“供应商”,让普通人成为朋友圈的“能人”。

“强化尊严感和荣誉感的同时,能够更好地服务客户,更有质量地建立自己的寿险团队。为新人职业转型期保驾护航,从容面对新的选择,新的机遇。”太平人寿介绍说。

在培育方面,“医康养经理人”为新人打造专属的培训课程,入司后将连续接受为期十二个月专属培训,包括“新人岗前培训”“医康养经理人专属特训营”以及“新人转正班”,之后定期还有“回炉培训”,帮助新人快速学习、掌握医康养权益使用流程,助力新人快速成长。

在培训期间,该项目还植入了AIR体系,通过科技赋能让新人在权益使用、展业、服务客户中更加高效便捷,发展更加安心。随着新人逐渐成长,更进阶的“准业务经理培训”“业务经理晋升培训”也会为不同成长阶段的“医康养经理人”提供支持。公司还整合了优质资源,推出“培训微课程”,让新人享有全系统大咖、医康养板块专家24小时线上授课,及时、高效地汲取专业知识,应对发展过程中各种问题。

医康养生态圈为代理人发展赋能

太平人寿之所以能推出“医康养经理人”项目,一方面与其在医康养领域积累的深厚资源有关。另一方面,“医康养经理人”也能为这两大体系的长远发展持续赋能。

目前,太平人寿在医康养产业链领域的布局已日趋成熟。中国太平集团此前将拓展保险产业链条、完善医康养生态圈建设作为公司的重要战略之一,其在2021年-2025年的发展规划中曾明确提出,要打造“保险+”现代客户服务生态圈。其中,在“保险+大养老”方面,在形态上采用“重中轻”相结合,布局上“东西南北中”广覆盖,功能上“医养、康养、旅养”差异化,初步形成“乐享家”“乐享游”“乐享居”三大养老服务业务,以满足客户多样化、差异化、品质化的综合服务需求;“保险+大健康”方面,坚持自建、参股与合作相结合,通过布局“医、药、康、养”全产业链,搭建线上线下融合、境内境外融通、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

此外,依托中国太平境内外保险专业优势,中国太平链接优质医康养产业资源,发起中国太平医康养生态联盟,截至到2023年6月份联盟成员单位达到26家,涵盖医疗健康、养老机构、投资三大产业,储备了多元化服务资源。

由于医康养布局较为完善,目前太平人寿已经可以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保险+”服务。在医康养生态圈积累的庞大资源,既是太平人寿推出“医康养经理人”项目的背景和基础,也对代理人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太平人寿表示,医康养生态建设对太平人寿高质量组织建设的推动效果十分明显。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在经济发展与人口结构变迁的时代特点下,消费者对于保险的需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保险从单一的经济补偿产品,逐渐向融合服务和风险保障的综合解决方案不断转变。随着客户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升级,服务好客户已不是代理人个体能解决的问题,专业程度高、系统性强的服务平台建设,成为中大型保险公司构建核心竞争力、形成市场竞争壁垒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代理人为客户提供综合性服务的重要支撑。

打开了职业规划视野

从代理人的亲身感受来看,“医康养”赋能后的代理人,无论是提供的服务范围,还是自身发展前景,均已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代理人。

吴敏是太平人寿江苏分公司的一名业务经理,她对“医康养经理人”有自己独到的体会:医康养经理人不是简单的销售人员,她的职责是对客户全生命周期进行陪伴和服务。这个角色不仅需要了解保险产品和市场需求,更需要有医疗健康方面的专业知识。太平人寿的医康养资源平台让她打开了职业规划的视野,也让客户有了更多优质的选择。

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的业务经理常革曾是一名会计,自2023年2月份入职以来,已为50余位客户及家庭送去健康保障。她表示,医康养资源平台为客户提供了丰富的健康管理、康养服务。通过太平人寿的培训,她对所从事的职业有了深层次的荣誉感。

同样,太平人寿湖北分公司的业务经理易有先也表示,作为太平人寿医康养经理人,她充分体会到医康养项目提升了代理人对行业发展的信心,医康养项目既可以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又可以拓展服务范围,还可以提高服务质量,实现个人和公司的共同发展。

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的业务经理徐春颖自去年7月份入职,已经累计送出千万保障。她说,医康养平台资源让自己展业时更有底气和竞争力,“我们不再是简单的销售,而是满足客户美好生活需求的建设者。”

注:文中所指“医康养经理人”为签订代理合同的保险销售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