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

健康、养老赛道成行业新驱动力,太平人寿探索“医康养经理人”招募计划

字体大小:

近年来,国际形势风云突变,我国经济形势一度承压,同时伴随着此前的高基数效应,GDP增长中枢逐渐下移至5%附近已成为市场共识。与经济发展高度匹配的寿险行业也进入深度调整期,行业发展面临销售队伍规模收缩、业务价值增长乏力、投资收益率走低等诸多挑战,行业急需拓展边际来寻找新动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开始主动探索大健康、养老领域相关市场,即大家熟知的“医养康”市场,寻求“保险+医疗”、“保险+养老”相关业务突破。

在众多市场细分中,为何保险公司偏偏选择“医康养”领域。在保观看来,当下的“医康养”市场是一个典型的有足够市场容量、有足够政策支持、有足够增长空间的蓝海市场。

以养老市场为例,根据最新数据,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9697万人,占全国人口的21.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167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5.4%。根据联合国关于老龄化的划分标准,我国已正式步入中度老龄社会。

为了应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挑战,国务院办公厅于1月15日印发了《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该文件提出了4个方面26项举措。这是中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旨在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同时,《意见》指出,目前,我国银发经济规模大概在7万亿元,占GDP比重约6%,到2035年,银发经济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占GDP比重约10%。

作为养老产业的重要参与者,毫无疑问,保险行业不可能错过这片未来有望占据GDP总量接近10%的庞大市场,保司也一定会继续大力寻求与养老产业的结合,打出新的业绩增长点。面对大健康产业,亦是如此。

“内卷”的时代下,找到“新增量”往往要比在原来的市场持续“内耗”重要得多。

养老、大健康成险资新驱动力

看太平如何实现“两条腿”并排走

作为国内头部的保险公司之一,太平致力于打造“保险+”现代客户服务生态圈。

“保险+大养老”方面,在形态上采用“重中轻”相结合,布局上“东西南北中”广覆盖,功能上“医养、康养、旅养”差异化,初步形成“乐享家”、“乐享游”、“乐享居”三大养老服务业务,以满足客户多样化、差异化、品质化的综合服务需求;

其中“乐享家”是太平在2017年成立的养老服务平台,整合全国优质养老资源,扩展养老合作项目,为全国的太平人寿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社区养老方式,目前已初步形成“自有+第三方合作”的养老社区布局。

“乐享游”则是太平于2020年在“太平乐享家”的基础上设立的养老服务平台,目前主要面向养老社区所在地的太平人寿客户,提供健康检测、健康管理、养老服务等“浸入式”体验模式,带领客户身临其境地感受社区内部环境及配套设施。

2023年11月,太平人寿聚焦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居家养老的核心需求“医食住行”,尝试探索“乐享居”居家养老服务,打造个性化养老需求,建立城市下沉式养老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针对性居家类服务。

而在“保险+大健康”方面,太平坚持自建、参股与合作相结合,通过布局“医、药、康、养”全产业链,搭建线上线下融合、境内境外融通、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

依托中国太平境内外保险专业优势,中国太平链接优质医康养产业资源,发起中国太平医康养生态联盟,目前已涵盖医疗健康、养老机构、投资三大产业,储备了多元化服务资源。

不难发现,太平在“医康养”的产品以及平台侧已经具备了很强的服务能力,而有了强平台,就意味着需要更强的代理人团队来提供服务。

我们知道,在所有保险产品的销售和服务环节中,代表保司身处在与客户接触的第一线是保险代理人。也只有在代理人能够深刻洞察客户需求,并为其提供相匹配的产品规划的情况下,保司才能够建立起与客户的第一道强联系,才有机会为客户进行更长期、更深度的服务。

因此,面对全新的市场环境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保司急需一支懂“医康养”需求、懂“医康养”服务的代理人队伍,这也将成为未来保司能否在“医康养”市场取得先发优势的关键之一。

太平“医康养经理人”招募计划来袭

“兵强马壮”才能行至更远

为此,太平重磅推出“医康养经理人”招募计划。据了解,太平人寿“医康养经理人”招募计划立足央企平台和医康养生态联盟,将会以公司庞大的医康养资源赋能新人,让新人对客户提供以保险服务为核心的多元化、专业化、精细化医康养综合解决方案,实现“享老有社区、服务有平台、照护有资源、支付有保险”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总得来看,对于“医康养经理人”招募计划,太平是“花了力气”、“动了脑筋”的。

先来看政策扶持,在“医康养经理人”招募计划的专属养成体系中,太平将会通过专项津贴和专属权益,不仅给予新人更高的绩效奖励、专属的津贴档位选择,还会以成熟的医康养权益赋能,使其成为太平医康养服务的“供应商”,让普通人成为朋友圈的“能人”。强化尊严感和荣誉感的同时,能够更好的服务客户,更有质量地建立自己的寿险团队。为新人职业转型期保驾护航,从容面对新的选择,新的机遇。

再来看培育扶持,“医康养经理人”招募计划将会为新人打造专属的培训课程,入司后将连续接受为期十二个月的专属培训,包括“新人岗前培训”、“医康养经理人专属特训营”以及“新人转正班”,之后定期还有“回炉培训”,帮助新人快速学习、掌握医康养权益使用流程,助力新人快速开单转正。同时在培训期间植入AIR体系,通过科技赋能让新人在权益使用、获客、展业中更加高效便捷,发展更加安心。随着新人逐渐成长,更进阶的“准业务经理培训”、“业务经理晋升培训”也会为不同成长阶段的“医康养经理人”提供支持。公司整合优质资源,推出“培训微课程”,让新人享有全系统大咖、医康养板块专家24小时线上授课,及时、高效汲取专业知识,应对发展过程中各种问题。

近几年来,行业一直在强调服务属性,即通过不断提升服务属性,更充分的匹配用户真实需求,让用户能够感知到保险的保障属性和温度。不难发现,“医康养经理人”招募计划就是强调了这一思路,并颠覆了传统增员模式,实现从“以利益为导向”向“以服务升级为导向”的思维转型,以及从“保险代理人”向“医康养经理人”的身份转变,打造集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健康管理、养老管理能力于一体的复合型金融人才队伍,做客户美好生活的建设者,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提供“保障计划、医养服务、子女教育、资产规划”等一站式金融服务。

)听来自一线的声音“医康养经理人”项目到底怎么样

那么项目发展如何,代理人展业是否因此更加顺利,实践方能出真知。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太平内部的医康养经理人,倾听真正来自一线的声音。

江苏常州 吴敏 业务经理一级 2023.7.17入司 原大学招生办主任对于“医康养经理人”,吴敏认为这个角色并不是简单的销售人员,而是对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陪伴和服务,也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一个重要职位,不仅需要了解保险产品和市场需求,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医疗的知识、健康知识,确保能够全方位的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医疗、健康、保障的服务。总之,医康养经理人是一个专业性强,综合素质要求高的职业。

去年吴敏曾带部分客户参观了太平的养老社区,参观后客户均对太平的养老社区给出极高的评价,更是有客户直接表示:“我本来准备要到75退休住养老社区,现在看来我70岁就想要住进来了!” 医康养资源平台也让吴敏的客户打开了视野、有了更多的选择。

山东济南 徐春颖 业务经理一级 2023/7/20入司 原职业销售作为一名去年加入太平大家庭的代理人,徐春颖认为医康养经理人迎合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是公司对老龄化市场的探索,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多样化、更加全面的养老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多可能性。在行业内部来讲,在央企身份的加持下太平目前的医康养体系建设程度已列入头部梯队,让自己展业时更有底气与竞争力,自己做的也不是简单的保单销售,而是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陪伴和服务。

去年,徐春颖的客户王总因为家庭原因对于养老有一些担忧,在济南四处考察养老社区项目,后续在沟通安排之下,徐春颖成功邀约王总到三亚海棠人家和济南槿椿(合作社区)进行体验,客户也被太平社区的丰富权益以及分层化的社区风格深深吸引,最终成为公司客户。

实际上,过去一段时间,这样的案例在太平内部一直在发生,如何定义“更有价值”的代理人,让代理人的服务更能贴合用户的真实需求,太平的“医康养经理人”招募计划就是一次十分有力的尝试。

我们一直强调,不论是行业还是个人,都需要坚持“在高价值区做事”,也只有不断进行自我的革新,让行业在思考中前进,才能重新定义“保险的价值”!

注:文中所指“医康养经理人”为签订代理合同的保险销售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