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

芜湖新兴铸管:精益赋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推动精益建设工作,满足精益数字转型需求,深入落实新时代‘2115’人才计划,为‘致力成为世界铸管领航者,打造国际一流企业’、矢志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决定设立新兴铸管精益人才培训基地……”3月14日,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兴铸管)精益人才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在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芜湖新兴铸管)举行。作为国内钢铁行业首家精益数字化人才孵化平台、华东地区第一家精益管理与数字化融合的沉浸式赋能基地,芜湖新兴铸管精益赋能中心再添新名片。

常思大局,其去有向;常观大势,其为有力。作为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芜湖新兴铸管精益赋能中心于2022年1月份落成投用。该中心由安全体感、设备实操、沙盘演练、产线模拟等四个功能模块构成。所有模块赋能均以“理论+实训”的方式开展,使参训者突破原有思维格局,深刻理解精益理念,激发个人潜能,用全新视角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22年2月份以来,精益赋能中心相继开展《精益概论》《精益运营沙盘》《高质量精益运营管理及方针落地》《安全系列体感》《班组管理概论》《卓越班组长之良品条件控制》等36门课程,参训人员涵盖班组长、工段长、专业主管和中高层管理人员,从理论到体感,从动脑到动手,从完全抵触到完全接受,从理论层面认知到主动践行精益工具,精益思想在不间断的特训中得到持续锤炼、深化。

“三分讲、七分练”,芜湖新兴铸管与相关咨询机构共同创新开发建设集理论培训、安全体感、VR体验、产线模拟、设备实训和沙盘演练为一体的精益赋能中心,大力开展沉浸式赋能教学,着力提升从理论学习到实践行动的转化率。投用运维以来,开展各类培训259次、2953人次,培养精益内训师18名、精益推进骨干31人、精益改善达人165人。2022年8月份、2023年3月份,新兴铸管第一期、第二期精益培训班相继在中心成功进行,企业精益建设骨干与中高层管理人员同台交流、互相学习,在思维碰撞中挖掘精益赋能的价值、潜能,精益思想得到升华,精益工具应用得到深化,精益建设素养、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精益赋能中心的‘赋能’有着三层含义与初心:第一,赋予职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益能力;第二,输出持续改善、精益求精的精益文化,赋予职工立足岗位担当尽责的正能量;第三,灌输消除浪费、降低成本的生产经营理念,赋予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芜湖新兴铸管安全监督部副部长、精益推进办公室主任白莹介绍。在精益赋能中心的持续投用中,OPS、OPL、SOP、WHY-WHY、大野耐一圈、头脑风暴和课题攻关等精益工具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与应用。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聚焦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短板与瓶颈、堵点与断点问题进行课题攻关,岗位职工聚焦生产过程当中的七大浪费、不合理问题进行提案改善。2022年,芜湖新兴铸管改善提案、课题攻关数量同比增长60%以上,改善提案与课题攻关创效达3439万余元,交出一份漂亮的降本增效“成绩单”,精益赋能生产经营取得质与量的双飞跃。

据悉,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精益数字化产业人才岗位能力培养标准》的参编单位之一,2023年2月,芜湖新兴铸管精益赋能中心入选工信部精益数字化产业人才岗位能力培养实训基地,为工信部精益工程师、数字精益运营师提供认证实训服务,对外开放运营。

一幕幕充满希望的图景,一个个迈向发展的故事,诠释着芜湖新兴铸管精益理念指导下的实践力量。“精益贯通、数字驱动、唤醒灌满、价值点燃”,在钢铁冶金行业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中,芜湖新兴铸管将把精益赋能中心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推动企业管理持续迈向精益化,打造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的现代化精益生产经营模式,助力企业由精益通往卓越,向着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高歌猛进!(刘小辉 许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