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

服务国家战略,护航民生福祉 我市保险业全力织好经济社会保障网

字体大小:

近年来,芜湖银保监分局积极引导全市保险业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全力发挥保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服务新阶段芜湖城市建设,成为护航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领骑军”。2022年,芜湖市保险业奋楫争先,全市保费增速居全省第一,保费收入达90.11亿元,同比增长10.50%;为全市社会经济提供保险保障8.85万亿元,同比提升50.77%。全市保险业各类赔付支出合计38.52亿元,同比增长17.13%,赔付增速居全省第2位。

打造专属商业医养保险,筑牢全民健康根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芜优保”保健康无忧。考虑到芜湖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日益增加的医疗保障需求,芜湖银保监分局指导推出省内首款政府主导的惠民保产品“芜优保”,低门槛、高覆盖,不限年龄、既往症可保、免去观察期,投保人还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保费,最高可减轻个人自负医疗费用的60%,极大的满足了市民特别是老年群体和带病群体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障需求。推出一年多来,“芜优保”累计为市民支付赔款311.66万元。

专属保障“老有所养”。作为“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重要探索,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在领取年龄、积累期、领取年限和退保规则方面都更加贴合老百姓的实际需求,有效填补了商业养老保险的供给“短板”。2022年,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业务试点落地芜湖,受到了广泛关注,当年为新业态从业者和灵活就业人员等积累养老保险金近300万元。

打造全面安全保障品牌,织密人民安全网络。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充分发挥保险的前置事故预防和风险防范功能。

突出“优”字,保障市民出行安全。2022年,芜湖银保监分局紧扣“降费、增保、提质”的目标,下大力气推进车险综合改革。价格降了,全市机动车车均保费2419元,较改革前下降了15.4%;赔付升了,车险综合赔付率72.34%,较改革前提高了19.85个百分点;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和日常出行都有保险“护航”,为广大车主提供故障救助、理赔协助、出行帮助等服务;践行生命至上,积极开展交通事故医疗救治及医疗费先行垫付工作,全年共为1.09万起交通事故垫付医疗费6398万元。

突出“防”字,助力企业生产安全。平安财险芜湖中心支公司积极承保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发挥事前风险防范、事中抢险施救等全方位服务优势,为重点企业免费提供无人机风险查勘、红外热像风险检测等专业服务,通过对事故高发区域进行3D场景建模,帮助参保企业快速、准确、安全地发现风险,防范事故发生;定期组织企业进行“线上+线下”双驱安全生产知识和防灾防损培训,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生产能力。

打造农业保险芜湖品牌,金融托举乡村振兴。农业强市,政策先行,持续构建符合我市地方特色的农业保险保障体系。

创新产品,凸显芜湖特色。芜湖银保监分局定期开展农业保险经营情况调研,结合“一镇一品、一村一特”目标,指导机构开发本市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共推出小龙虾价格指数保险、高温热害气象指数保险、食用菌种植保险、青梅种植保险等26款地方特色农业保险项目。2022年,全市农业保险保费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30.77%,特色农险业务占比达50%;为12.4万户次农户提供保险保障47.75亿元,保险金额同比增长35%。

抗旱保苗,彰显社会担当。2022年,芜湖市连续遭遇高温天气,高温干旱天气对农田灌溉和作物生长带来严重影响。国元农险芜湖中心支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灾情应急预案,建立抗旱日报告制度,编制查勘理赔方案,在全市各县区开展查勘定损和协助减损工作,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秋季作物赔款金额超过5600万元,其中,一季中稻高温热害指数保险赔款金额超过2235万元,简单赔付率达232%,创下我市该业务试点以来的单年最高赔付记录。

打造科技引领发展模式,蓄力经济发展动能。科技兴市,创新驱动,勇于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聚焦特色产业发展,推动科技保险从保财产、保人员向保产品、保信用、保研发升级。人保财险芜湖市分公司近年来陆续服务全市上百家科技企业,创新推出20余款科技保险产品,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覆盖财产损失、法律责任风险、金融综合风险以及高管人员执业责任保险等一揽子综合性保险服务,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1亿元;连续多年为我市某医疗器械技术公司提供专利保险服务,共承保102项专利,年保险金额2040万元,为我市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