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

金融消保为民守住钱袋子|如何识别非法金融广告

字体大小:

非法金融广告是指违反法律法规要求,推销金融产品或服务的广告。非法金融广告所传递的信息往往是过于夸大、引人误解或者虚假不实的,容易使金融消费者对产品收益产生误解、忽视潜在的风险以及认知发生偏差等,从而导致消费者的人身权益、财产权益等受到损害。说白了就是“忽悠”消费者。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带您一文了解非法金融广告,守住钱袋子!

非法金融广告特征

1. 无资质:无存款业务资质却发布吸收存款的金融产品。

2. 无风险提示:未提示金融产品的潜在风险。

3. 虚假承诺:明示或暗示金融产品保本、保收益、无风险。

4. 夸大宣传:夸大过往业绩,滥用“全国领先”,“行业龙头”等头衔。

非法金融广告主要危害

当然是掏空广大群众的“钱袋子”啦!不法分子会通过各种渠道和平台投放非法金融广告,误导消费者购买不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甚至诱骗消费者参与非法金融活动,最后兜不住底跑路了,只有被欺骗的消费者承担损失。

如何识别非法金融广告?

三个“多”要牢记:

一是多问。询问该公司是否具备合法的资质,查询该公司的相关资质和过往业绩,或通过正规金融机构渠道咨询专业的从业人员。

二是多想。想一想金融广告的风险在哪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有多大。牢记风险和收益并存,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天上不会掉馅饼。

三是多学。无论金融广告说的如何天花乱坠,这类金融产品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要多学习基础金融知识,培养良好的投资理财习惯,提高识别风险的能力。

如何防范非法金融广告?

1. 对带有“业绩优良”“名列前茅”“位居前列”“最有价值”“唯一”等宣传词进行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

2. 掌握基础金融知识,增强理性投资意识,自觉抵制非法金融广告,避免被高利诱惑冲昏头脑。

3. 认真识别非法金融广告,凡是公开以高额投资回报兜售高息存款、股票、债券、基金和其他项目的,切记要提高警惕,一旦确认为非法金融广告立刻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