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V号

节气物语|蔷薇处处开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许森 大V号

行走时,若是闻到飘扬过来的草木香芬,多会停驻下来寻找香芬的来源和方位,然后急切地快步走过去,把花朵细细地看了又看,把香芬贪婪地闻了又闻。如此,似乎还不解馋,拿出手机,对着花儿,认真地拍摄起来。

那天,我站在蔷薇花丛边,旁若无人地拍摄时,有声音传过来,“离远点,上午才打过农药。”抬头望时,看见二楼阳台上站着一位面容慈祥的老太太,怕我没有听见她的话,把刚刚说过的又重复了一遍。对于老太太的善意提醒,我嘴里谢过,身子略略地移开了些,其实内心明了,经过一天的阳光照射清风吹拂,便是真的打过农药,想来也没有大碍了。

蔷薇的苏醒与多数草木一样,初春,叶芽慢慢地长出来,初始的绿很浅,像是未经历风吹雨打的孩子,稚嫩纤弱,怯生生的。过些时日,渐渐地,老练了,那绿一点一点地深浓起来,无限春光枝枝蔓蔓地延伸过去,爬上墙头,爬上阳台,爬上窗棱,爬进人家。

蔷薇的性情,婉约,柔和,是那种一见面便自有三分亲切的邻家姐姐,其行事态度亦然。春意正浓的时候,一茬一茬万紫千红的花儿开了谢了,蔷薇只是默默地欣赏静静地观看,百花谢幕的暮春时节,它适时地出来救场——紫色的,粉色的,黄色的,白色的,一朵接一朵,一朵接一朵,层层叠叠,蓬勃盎然。那样齐心协力的绽放,不仅仅是让人眼花缭乱,简直是让人心悦诚服、无限感动了。与同属蔷薇科的玫瑰、月季相比,土著的蔷薇,其型号要小一些,但是,那样密集的数量,那样深浓的色彩,呈现出来的,是声势浩大,是喜气盈天。

《红楼梦》里多次写到蔷薇,其中第三十回里描述了这样的情景:是时午后,赤日当空,树荫合地,满耳蝉声,静无人语,有一女子,眉蹙春山,眼颦秋水,面薄腰纤,袅袅婷婷。此女是龄官,她蹲在花叶茂盛的蔷薇花下,向土上画字,一笔一画一点一钩,写来写去,都是蔷薇花的“蔷”字,及至雨落下来,头上滴下水来,纱衣裳湿透了,却是全然不自知。她于蔷薇花下一遍一遍地写他的名字,她把自己对他的痴恋,深深地镌刻在落于土上的每一笔每一画里。那蔷薇里,是深藏着龄官爱情的呀。

先后被多位歌星演唱过的经典老歌《蔷薇处处开》,也是从爱情的角度去诠释蔷薇的美好洁净的。“蔷薇蔷薇处处开/春天是一个美的新娘/满地蔷薇是她的嫁妆/只要是谁有少年的心/就配做她的情郎……”这首歌,邓丽君也唱过,欢快美妙婉转悠扬的旋律,每每聆听时,都会有汩汩暖流从心田里流过。可叹的是,蔷薇年年开,佳人不再来。

老家中院村的蔷薇,每到暮春,几乎铺天盖地。那时候,我是习以为常的,并没有觉出什么异样之处。及至近年关注各色草木时,方才惊异于它们强大到非同寻常的生命力,否则,它们何以能够见缝插针地遍地生长漫天开花?蔷薇的香芬,清新,甘甜;蔷薇的姿态,笑意盈盈,那笑,甜美,纯真,自然,亲切。那香,那笑,让人魂牵梦萦无尽流连。

那年“五一”在常州东坡园,水边,桥上,墙头,处处有着蔷薇娇媚的姿容身影。人工培植出来的蔷薇,美则美矣,于我的内心,到底不是那种味儿,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其实也是多了些什么。那少了的,是血浓于水的故乡的味道;那多了的,当是乡愁了。

蔷薇的架子搭得很长,我指的是花期,从暮春开到盛夏。那首读来让人齿颊生香的诗篇这样写,“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在炎炎夏日里,蔷薇如此盛大的开放,自有一份无以言说的美丽和清凉,我们或站或坐于蔷薇下,该是多么的静谧安好。

喜欢被余光中翻译而来的那句诗,“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每每念及,心下总会不由自主地怦然跳荡一下。彪悍,温婉;刚强,纤弱;阳刚,阴柔——两极的性情,于某一节点相遇时,是绿叶辉映红花,是明月照亮星辰,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窃以为,蔷薇最美的姿态,需要一堵墙的成全,那墙,半层楼的高度——太高了,难以抵达;太低了,又不成气候。高不成低不就,到了蔷薇和围墙这里,也是适用的哲理。是的,高不成低不就,不仅仅在姻缘、读书、购物、旅游,还有,物与物的匹配,景与景的协调,莫不如此。世间有一种美妙,叫恰恰好。恰恰好的——对眼,悦目,赏心,然后,互为提升,彼此成全。恰恰好,才是真的好。

安静宁和的夜晚,墙角的蔷薇嫣然绽放——叭,叭,叭,那声音,天籁一样美妙……

【作者简介】

子薇,本名吴金兰,安徽枞阳县人,居芜湖,安徽文学院第五届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安徽中青年作家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发表小说、散文随笔二百万字,出版长篇小说《此情可待成追忆》《等你归来》《今宵多珍重》、散文集《你若有心,尘世温暖》等,曾获2007-2008年安徽文学奖(政府奖)、第二届鲁彦周文学奖提名(优秀)奖、金穗文学奖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