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V号

“琦”行无疆|百威啤酒的源头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马卉卉 大V号

“呵呵!”今天购了一箱百威啤酒,看到罐上英文标注创建于美国,就想到那次在捷克和朋友关于百威啤酒源头的争议。我告诉朋友捷克才是百威啤酒的故乡,当时这位号称啤酒王子的朋友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一句“呵呵”就把我打发了。

很多人提起百威啤酒就想到美国,不知道捷克才是百威啤酒的鼻祖。那次,我旅游来到捷克一个名为布杰约维采的小镇,镇上摆摊供应啤酒的商贩很多,说是浸泡在啤酒中的小镇一点也不为过。不少啤酒还是用新鲜啤酒花酿的,并不贵,一大杯也就1欧元出头,在捷克不少洗手间去一次也得1欧元。

俯瞰百威小镇

百威小镇街头

百威小镇广场

在小镇尝了尝新鲜啤酒花酿的啤酒,也没喝出什么特别的不同,和普通啤酒差不多,就是特别的冰,有点青草气息。小镇上商店、酒店、餐厅所售的啤酒,大多是百威啤酒。中午在小镇餐厅就餐,老板赠送的啤酒也是百威啤酒。我端着老板赠送的啤酒和他闲聊:“这美国的百威啤酒在捷克是不是很畅销?”老板一听大笑:“哪里哪里!这是捷克自己生产的百威啤酒,镇上有家很大的啤酒厂,专门生产百威啤酒。”他的回答让我有些不解,问他:这难道不是美国品牌吗?他接下来解答了我的疑惑。

百威啤酒最早产于捷克这个小镇。布杰约维采在德语中的意思是“Budweis”。Budweis出产的啤酒也被称为Budweiser(百威)。通常我们搜索到的百威啤酒是诞生于1876年,由阿道弗斯·布希创办,在美国注册百威商标。而捷克的百威诞生于更早的1245年,这就是为什么有欧美两个“百威”。后来这两地一直为“百威”这个品牌打官司,直到 1907年才达成协议,两地都可以使用“百威”这个品牌,但捷克生产“百威”啤酒历史更早些,应该是“百威”的鼻祖。大部分人只知道美国的“百威”,而不知捷克的“百威”。那个对我“呵呵”的自以为啤酒专家的朋友也是犯了这个错误。

在镇上,我还专门去了当地一家最大的百威啤酒工厂,工厂有专门的讲解员,介绍百威啤酒的前世今生,生产流程,让我大体了解到百威啤酒从麦芽粉碎——糖化——煮沸——过滤——冷却——发酵等流程,还能品尝到刚生产出来的生啤,冰爽清新,醇厚略苦,好喝!在欧洲,这么好喝的捷克百威应比美国的百威更为畅销。来到百威小镇,百威啤酒工厂是必到的打卡地,在这里除了让你参观百威啤酒的生产流程,品尝刚下生产线的百威啤酒,在出厂时还有一个专门的百威啤酒礼品店再巩固一下你的记忆,灌输百威啤酒文化。店里除了各种类型的百威啤酒、啤酒杯、啤酒相关纪念品,居然还有各种印有百威标识的服饰,在这里,总有让你手痒痒的纪念品。我们同行的伙伴们,大部分选择的是百威啤酒杯,杯子是玻璃材质的,十分漂亮,价格也不便宜,一个杯子要七、八欧元。

啤酒生产线

百威啤酒厂礼品室部分纪念品

捷克百威小镇才是百威啤酒的故乡,要不是来旅游,这样的冷知识我断然是不知道的,这正好诠释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人生真谛。

作者简介:

王琦,芜湖传媒中心主任记者。从部队到地方,一直从事新闻传播工作。退休后,尤爱远足、旅游,走过大半个中国和数十个国家。一路走来,身后的脚印串起一个又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