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V号

【江城心语】走近芜湖文化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王妍 大V号

写下这个标题,感觉似乎有点大了,其实,对我来说,也就是想写写退休以来的生活状态,特别是今年以来参加几项活动的感觉。

5月14日,在镜湖之畔的“芜湖书房.镜湖书苑”参加由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知名学者、作家桑农主讲的“镜湖之畔说阿英”讲座,听着桑农教授如数家珍地介绍芜湖文化名人阿英(钱杏邨),坐在书香浓郁的“芜湖书房.镜湖书苑”的阅览厅里,与众多芜湖著名作家、艺术家、文化学者同堂听讲,我感到我走近了芜湖文化。其实,与此同时,在另一个“芜湖书房.占川书局”“占川学堂.大家讲座”也正在进行,主讲人是芜湖市萧云从研究会副会长唐俊,他讲得主题是“乾隆皇帝钦定补绘萧云从《离骚图》的功与过”,因为时间重叠,我无法分身,只能参加一项。好在我在“芜湖散文交流群”里及时看到了文友转发唐俊老师写的《萧云从研究的盲区与误区》一文,弥补了我不能到现场聆听唐老师讲座的遗憾,让我也认识了芜湖的另一位历史文化名人——萧云从,也是我对芜湖文化又走近了一步。

我的这种走近芜湖文化的感觉是自退休之年开始的。

我是2004年由部队转业安置到芜湖的新芜湖人,算来落户芜湖也有18年了,但前14年因在市审计机关人事教育部门工作,除本职业务外,其他领域很少接触,文化艺术方面更少涉猎。

2018年是我的退休之年,偶然机会,我参加了芜湖市“法润江城”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幸运的是我投了四篇作品,竟然有两篇获奖:一篇获曲艺类二等奖,一篇获文学类优秀奖。此后,陆陆续续参加了“今日芜湖”客户端举办的多个征文活动,且都有作品选用…不知不觉,退休后的我好像重新走近了芜湖,走近了芜湖文化,尤其是进入2022年,这个感受愈加浓烈。 

今年初,元旦刚过的1月8日,参加由芜湖市散文家协会、芜湖市民间艺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走进芜湖民间艺术家”畅聊会,认识了安徽工艺美术大师李小广、聂传春,近距离的走近芜湖文化人、工艺美术大师。

不久后的1月18日,在新落成的“芜湖书屋.樾江书苑”参加镜湖区作家协会主办的李幼谦新书《女儿行》读书鉴赏会,认识了一位励志的芜湖本土女作家李幼谦老师和她的新作《女儿行》。在“樾江书苑”我还第一次走近芜湖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芜湖书屋”项目,在新落成的“芜湖书屋.樾江书苑”里感受到芜湖的文化氛围,感受到芜湖惠民文化的具体,体验到芜湖人读书、阅读的惬意,嗅觉到“芜湖书屋”里书香伴行者的墨香四溢。


作者:靳伦宽

如果大家有好的故事想分享

欢迎投稿给我们

如果你也爱好写作热爱分享

不如投稿给我们

邮箱 jrwhjcxy@163.com

你的写作才华将在这里得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