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V号

【江城心语】此花在心中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王妍 大V号

母亲喜欢养花,她悉心的将花草照顾得肥硕饱满。我偶尔帮忙浇水,母亲在一旁看着打趣我:“你如果是神瑛侍者,林妹妹要哭三辈子才能还上你浇的水”。

就在我的恣意浇灌下,多肉们野蛮生长,母亲不得不继续买花盆分棵,有时听说亲戚朋友喜欢,就连花盆一起送,单去年送出去的玉树就有十盆。为此母亲颇有些得意,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不以为然,心道最大的好处是减轻了阳台的“负担”。

见我养花总是漫不经心,母亲便督促我春季给花盆松土。她膝盖不好,下蹲很困难,所以就搬个板凳坐在一旁,指导我操作。我先将花盆里结实的土块敲松,小心翼翼将绿植连根取出,轻轻抖落根部的土壤,将它放置一边。再将花盆里的旧土倾盆倒出,选一块大小合适的石头填补在底部的洞口,然后铺上透气的陶粒,再加排水的沙砾,填土到花盆一半高的地方,将植物连根放进去,在四周覆上营养土,稍微用力压紧,最后浇水定根。在此期间,母亲不停地叮嘱我:轻一点,不能伤到根;小心别伤到最新的花叶,这花刚换土不要放在室外……每到我完成最后一步,都忍不住要直起腰,松一口气,母亲便笑话我赘肉太多,该减肥了。

每次经我手松土重新栽培的花草,就好像无形中在我心上烙下了印记。我时常想看看它怎么样,新叶长势如何,有没有生虫,叶片泛黄是不是缺了氮肥,冬天最担心它冻伤,夏日又怕它干枯,简直操碎了心。于是我像母亲一样,清晨早起就“视察”家中的花卉,傍晚时分又要再检查一次,随时将泛黄的叶片清理,顺手将杂草清除,弯腰见它们每天都像是待检阅的部队,雄赳赳气昂昂地立在花盆里,我便满心欢喜。

曾经看王阳明先生的《传习录》中有一句——“汝未来看花时,此花与汝同寂,汝来看花,花与你同时明白起来,可见此花不在你心外。”这话的原意是,你没看这朵花的时候,花尚且不在你的世界里。当你看这朵花,这花便在你的世界显现,所以这花不是你心外之物,而是由你心创造出来。

结合我养花的感悟,我想更加确切的来说,这花一经你手用心呵护,此花就在你心中,心心念念,轻易不忘。

如果大家有好的故事想分享

欢迎投稿给我们

如果你也爱好写作热爱分享

不如投稿给我们

邮箱 jrwhjcxy@163.com

你的写作才华将在这里得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