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V号

“琦”行无疆|“枫叶”饺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何素雅 大V号

双休日在家准备包顿饺子,突然想到那次在加拿大多伦多吃的饺子,不由冒出来一个念头:做个实验比较一下,看看两者有多大差别。

于是翻开日记,回放在多伦多吃的那顿饺子的情况,日记很详细。那是在多伦多卡萨古堡游览后天快黑了,就在附近找中餐馆准备吃晚饭。连续看了几家中餐馆,菜单上的菜价嚇人,随便一个炒菜都是十几、二十美元(餐馆一般都用加币、美元和人民币三种币种标价),觉得不合算。好在看到一家面馆,里面人挺多,进去发现就老板和一女服务员在忙乎,后厨倒是有不少人在包饺子。老板又要收拾桌面,又要收银,忙得根本没时间招呼你。我站了一会儿,看到一个卡座上有人吃好走了,就坐了上去,点了一份面条和两份饺子。等面和饺子端上来,才发现份量很少,面条可能还没2两,就一筷子头,饺子一份12个,两份24个也刚铺满盘子底,那饺子个头只有我们国内小馄饨那么大,比我家里包的饺子小一半,说是猪肉白菜馅的,实际菜多肉少,这种加拿大国的饺子我就把它称作“枫叶饺”。我当时也没问价,心想这饺子加面条还能有多贵。结账时我用美元付款,老板在电脑上揿了几下,很快出来一张账单,上面都是英文,比较复杂也看不太懂,但总数字看到是27.6美元。我一惊,脱口问老板:这么贵!老板见怪不怪地说:不贵,还有13%的税也在里面。后来我回酒店算了一下,除税之外面条和饺子加起来是24美元左右,如果加上税按当时汇率近180元人民币呢。关键是还没吃饱,后来我又去麦当劳买了个汉堡才填饱肚子。

既然是做对比实验,于是从买肉开始:黑猪肉25元,蔬菜、香菇27元,土鸡蛋6元(5个),调料5元,饺子皮9.5元,共计72.5元,按现在汇率约12美元,总计包出了169个饺子。而多伦多那顿饺子加上那份面条不含税是24美元,记不得饺子和面的单价,但估计一碗光面不过4美元吧,这样24个饺子就是20美元。何况那饺子个头比我包得饺子还小,食材也不如我用的好,我可是用的正宗有机猪肉和新鲜香菇啊!这么一比较,169个饺子是24个饺子的7倍多,而费用只有12美元左右,和“枫叶饺”比,量多还要省近一半费用,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我用约12美元包出169个饺子,而在多伦多20美元才尝到24个饺子,还要加13%的税,这差得也太多了。差在哪里呢?我仔细想想,可能差在人力成本上吧。多伦多的人力肯定贵,而我包的饺子没计算我的人力付出,不过,即使把我的人力成本算进去,差别也不会有这么大吧。

魁北克港口

游客乘船可达尼亚加拉瀑布

街头壁画

魁北克街头建筑

渥太华的公园一角

加拿大的“千岛湖”


作者简介:

王琦,芜湖传媒中心主任记者。从部队到地方,一直从事新闻传播工作。退休后,尤爱远足、旅游,走过大半个中国和数十个国家。一路走来,身后的脚印串起一个又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