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V号

【江城心语】深藏在新华书店里的回忆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王妍 大V号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江城的新华书店盛极一时。1990年迁址到安师大老校区对面的新华书店,它坐拥镜湖这个美丽的环境,傍身市中心最繁华黄金商业地段,是许多热爱文学的青年和孩子们的好去处。

记得1987年4月举办的首届书市,前前后后一个月,听说卖掉的书约有三万册左右。新华书店里人山人海,前来阅读、购书、参观的人群众多,由于书店容量有限,所以当年的书市在老图书馆举行,从一楼到四楼都是销售的书籍,成堆的图书都是用集装箱运到芜湖,上架后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当时人数太多,所以想来书市购书还必须买票才能进入,这种场景对现在的人们来说还真有些让人吃惊。虽然在那个年代里物质比较匮乏,但作为精神粮食的书籍却颇为抢手,人们哪怕是隔着一层玻璃,就看看书的封面,也都掩饰不了对知识强烈的渴求和欲望。

虽然人们的月工资也不高,还要养家糊口,但仍有大部分市民愿意在每月那少的可怜的工资中攒出一点零用钱,日积月累攒够钱后,去新华书店购买诸如《世界之窗》、琼瑶的言情小说、金庸的武侠小说……等畅销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书店的销售方式从闭架变成开架,市民可以自由到书店阅读,这种实体书店的统一管理模式一直延续至今。

2003年新华书店又迁址到中山路步行街,城市的繁华并没有让新华书店的“热度”保持恒温。由于个体书店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加之网购的兴起,瓜分了实体书店市场占有率,把市民的注意力吸引到互联网那边去了,人们对书籍的渴望程度已大不如从前。

时光扭转,转眼到了2015年6月,新华书店银泰店的试营业让更多的人群涌了进来,随着作家冯唐的签售会,前来书店的人络绎不绝。而银泰店的内部装潢和整体布局也胜于旧址,装修上融合了古今中外的风格,主打是艺术化概念化的体验式书店。宽敞明亮的大厅、格调高雅的吧台、别具一格的书墙设计、种类丰富的书籍、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展现出书店“新”的气息,新的面貌。最终关闭了新华书店步行街店,将新旧两个书店进行合并,由此,新华书店翻开了自己新的一页,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新华”时光。而此时的我已经步入三十而立的年岁了,提升生活质量,对精神营养的需求日益增多,我对文学方面和哲学方面的书籍甚是偏爱,每到周末的时候,我总是喜欢到银泰城新华书店去阅读,当你用心去体会书中的一词、一句、一段后,你会发现有很多的东西是不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被淘汰的。相反,书中的很多观点和内容值得我们年轻一代,甚至是后辈们继续学习和揣摩的地方。

新华书店经历了三次变迁,虽说随着互联网信息时代的来临,虚拟书城似乎冲击着实体书店,但它们的经营理念却并非对立,甚至可以说是相得益彰的。在新时代下,新华书店在转型升级中实现了弯道超车的局面。将“一本书、一座城、一种生活”的新思路、新理念深入人们的内心,从销售实体书,到营造阅读氛围,再到打造图书文化,让阅读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享受,一种生活模式。摒弃了浅阅读和碎片化的信息浏览,在“静下心来看书”中真正构建了深阅读的知识体系。

如果大家有好的故事想分享

欢迎投稿给我们

如果你也爱好写作热爱分享

不如投稿给我们

邮箱 jrwhjcxy@163.com

你的写作才华将在这里得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