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V号

【江城心语】难以割舍的上海宝石花表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王妍 大V号

那天在家里收拾东西,把多年的老存货都翻了出来,一块老式宝石花表,静静躺在抽屉角落里,略微发黄的表壳仿佛一下带回难忘的年代,它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

这块宝石花表已有30多的历史。那是物质匮乏的80年代,购买什么都要凭票供应。粮票、肉票、电视机票、自行车票等等,还有风靡一时的上海宝石花手表,更是一票难求,能拥有一块这样手表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

那时我刚刚工作,特别羡慕别人手腕上戴着亮晶晶的女式宝石花表,想象自己如果也能戴上一块,那多拉风啊!于是,心心念念就想有这么一块表,但一块宝石花表手表价格不菲。那个时候工资很低,月工资只有二十多元,要省吃俭用近一年的积蓄,才能买得起。母亲知道我是“月光族”,为了培养我节俭习惯,鼓励我说,你这么想买手表,那你将自己工资存起来,实在不够,我帮你添一点。这下有了动力,每个月工资下来,不再乱花钱,一心一意攒钱买手表。  

            

艰苦奋斗一年,功夫不有心人,钱是攒够了,但上哪买去,紧俏风靡的上海宝石花手表,市面上很少。我跑遍市里各大百货商场也没买到,多紧俏啊!回来后十分沮丧,为了这块宝石花手表,茶不吃思饭不香,母亲看到我这种情况,没办法,想起远房的一个表舅,一惯怕求人的母亲,只好找表舅想想办法,表舅很为难,但看到母亲难得上门恳求,只好硬着头皮说要等,等后面哪个月计划多批一块才有机会。等就等只要买到就行。母亲告诉我,晚上兴奋地没睡好觉,夜里梦见自己手腕上戴着明晃晃、亮晶晶,玲珑剔透的宝石花手表,真开心!

表舅说话算话,两个月过去,表舅送来一张手表购买券,我欣喜若狂,第二点早早到百货大楼,心仪已久的女式宝石花手表,套在手腕上左看右看满心欢喜。上班时生怕别人看到,恨不得将手表戴在衣袖外面……如获至宝的上海宝石花,平时更加细心保护,干什么事都小心翼翼,生怕触碰到哪儿刮出划痕。上海宝石花表,是我人生戴在手腕上的第一块手表,格外珍贵爱惜。

现如今,看着这块手表,恍如隔世。时代变迁,人们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手表俨然是成功人士的象征,依然然受人青睐。国内国外各种名表展示在各大商场,琳琅满目,品种繁多,目不暇接。只要你想买没有买不到。但我对上海宝石花表,凝结着难以割舍的情怀……

据悉,宝石花表是上海手表二厂生产,早已停产。只是在胶州路343号的原上海手表二厂所在地曾摆摊在出售。2008年1月16日,胶州路武定路口有数百人在排队购买宝石花手表。很多中老年市民闻讯赶来,从开始,销售点就开始排起了长龙。这些市民说:“宝石花手表是沪产老牌子了,七十年代就有了,那时候很紧俏的,想买都买不到,质量有保证,瑞士名表他们年轻人喜欢,我们老人还是喜欢国产老牌子。现在钟表店里都没有这些老牌子了,想买也不知道上哪里买,听说这里有,就马上赶过来了。” 还有的说:“这个表以后就买不到了,我要买了收藏起来。”很多人都买了好几个手表,要买回去送给亲人。

时光流年了岁月,却斑驳了它的光泽,上海宝石花表,在我眼里那是历史、生活,是记忆,充满着我的青春和温暖,是一个时代的痕迹,是时间长河中的物质保存,更是那个时代的见证。

如果大家有好的故事想分享

欢迎投稿给我们

如果你也爱好写作热爱分享

不如投稿给我们

邮箱 jrwhjcxy@163.com

你的写作才华将在这里得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