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V号

【江城心语】十年磨一“书”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王妍 大V号

白驹过隙,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眨眼瞬间,在人生的旅途中却是弥足珍贵。人的一生,又能有多少个十年呢?十年,是一首旋律优美的歌曲,也是一个年代间隔的划分,仿若时间隧道里的航标。因为感慨,遂悟《三十而“逆”》;因为珍惜,遂写《时间太瘦,指缝太宽》。

这十年,我从江南到中原,从皖南到皖北,再到“长江巨埠,皖之中坚”。从新安江出发,已记不清多少次跨过长江、越过淮河,当了几回城市移民,但我记住了这些城市的容颜,并记述为《忆亳州》、《印象芜湖》、《路过池州》等。

这十年,我行万里路,脚步不停;写万字文,笔耕不缀。还记得是2012年3月,在铜陵参加完江南片保卫工作座谈会后,我将自己的交流体会整理成《针对“三性三源”抓预防》,刊发在了上级政工网“学习思考”栏,成为我的启蒙之作。2015年3月,我的“豆腐块”第一次见报,文章《改革之年话“绝对”》刊发在了《人民武警报》。之后,我便不断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总结,在总结中练笔。

2017年丁酉年春节,我留在单位值守,感受着“一家不圆万家圆”家国情怀。正好报社一位主编打来电话,问我在不在单位,想约一篇稿子。我爽快地答应下来,并按时交稿。1月29日是大年初二,《人民武警报》“春节专号”刊发了我的稿件《甘当枕戈守岁人》。

丁酉年,我度过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春节。不只是在“春节专号”上刊发了我的稿件,而是我花时间将五年来所思所悟写的稿子全部整理出来,从汇总到分类、排版到校对一气呵成。因对自己“笔端有政治、笔下有担当”的要求,成集名为《笔端思絮》。

面对汇总出的理论文章、当兵记事、寄语赠言等96篇书稿和11万多字,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并深深地体会到,写作就是一场远行,是一件坚持了就不后悔的事。正如集子在后记中所写:“在理性沉思中耕耘,虽是自寻的烦恼,但更有静悟的快乐;在工作实践中求索,虽有太多的艰辛,但更有无比的甘甜。”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始料不及。单位实行全封闭管理后,我也进入“不出大院,两点一线”的工作和生活模式。在《“疫”切“静”在美好中》随笔中,我写道:“我安静地上班,工作之余有更多的时间迈开双腿跑上几圈、摊开纸笔写上几篇。”

正是疫情下的封闭,我利用点滴时间,将2017年以来工作中所思所悟写的文章再次进行调整、分类和排版,并作补充,形成升级版的《笔端思絮》,字数达23万之多。面对这个数字,我欣慰地告诉自己,这五年没有停下观望,没有停歇脚步,也没有停顿思考,一直“我思故我在”。

2017年,我度过的是一个有意义的春节。2022年,我度过的则是一个有意义的春天。在这个春天里,我“搂草打兔子”,在完成升级版《笔端思絮》的同时,还整理汇编了《深情款款》这本随笔散文集。其中,《春来雨自落》、《今日谷雨》、《为什么大地春常在》等时令文章就写于这个档期。高兴的是,我整理汇编两本集子的年份,都恰逢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喜庆之年,值得纪念。

一如我在《深情款款》自序中所言:“‘工作生活两不误’这句话,我把它延伸到自己的笔下,再将之细化具体。不误工作,就是多理性思考,写写言论随笔,防止脑瓜子生锈;不误生活,就是多感悟追忆,写写散文随笔,防止淡了人间烟火。”

我还有一本剪贴本,把自己所有发表的文章从报刊上剪下来,粘贴好。每次剪裁,如同为分娩的婴儿剪断脐带,小心翼翼地将把它们粘好,好像把婴儿放进摇篮,再标记它们母体的姓名、日期、版面等。无论哪类报刊,无论块头大小,我都一视同“稿”,没有厚薄彼此,都是一样疼爱。

这十年,在工作之余,我坚守着苦中有乐的且行且思,享受着梦笔生花的伏案而思,畅游在身心放飞的痛快淋漓中。每一篇文章都凝聚着自己的心血,每一篇稿件都给自己带来说不尽的欣喜,每一篇作品也都记载着自己的努力。今天,惬意地坐定,捧着散发油墨芳香的《笔端思絮》、《深情款款》两本集子,更激励着我“孤灯清影向未来”。

如果大家有好的故事想分享

欢迎投稿给我们

如果你也爱好写作热爱分享

不如投稿给我们

邮箱 jrwhjcxy@163.com

你的写作才华将在这里得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