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V号

【江城心语】在雪夜的江城寻找失忆的春天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王妍 大V号

跨年的冬季,气温并没有表现得特别夸张,更没有呈现“断崖式的下降”,始终保持在夏季电冰箱的温度范围内。前几日天空漫舞的雪花,得瑟的紧,昼夜不息地交织着,腾挪倒转在江城的桥面、轻轨、树干、房顶等各个角落,尽情欢快地刷“存在感”。憋过三季,这些被打了鸡血一样的雪花,现在终于可以好好释放一番了。

公元纪年的二月中旬,与中国传统农历庚续的一月,保持着同一个中旬的节奏。缺少呼啸的寒风,冬雪再怎么威猛,也只不过是一头没有牙齿的狼、一只没有刺的刺猬。立春,已经过去十来天;再有两天,就是雨水。固然是春寒料峭,但怎么也得来一点暖意融融,以敷衍着这样的时令或季节吧?可是,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灵,都没有春天的感觉。难道,春天是失忆了吗?我自己问自己。

于是,我开始寻找春天,把她从失忆中唤醒。

我持着一把红色的油伞,在一条悠长的雨巷中,寻找鸟语花香,寻觅春蚕吐丝。一个充满诗意的男人,走着一条让人莫名其妙而又捧腹的路。这个男人,到底是充满诗意,还是已经失忆?可他却是不管不顾,裹紧着雪花的风采,走啊走啊走啊走……耳畔忽然想起中国内地摇滚歌手崔健的《假行僧》: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

我究竟是谁?噢,我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人类,正在寻找失忆的春天!

白昼瞬息而过,夜色悄然而临。凌晨两点时分的小区门口,一道漆黑的影子蜷缩在楼道内,伴随着“唉哟唉哟”的呻吟。一位路过的中年男子见状,立即热情地上前了解情况。得知是一位一百多岁的老寿星,走夜路不小心,跘到了电动车,结果把自己弄摔了。中年男子搀扶起这位老寿星,一直把她送到家门口,还嘱咐她的家人一定要好好照顾老人。老寿星一再致谢!我忽然联想到若干年前的网络大讨论:看到老人摔倒,要不要上前扶?

我忽然有点悲哀:当尊老爱幼的基本道德和原则到了引发社会大讨论的地步,社会变革到底该滞后于技术变革多少的程度啊?人类的文明脚步,到底是进,还是退呢?所幸的是,中年男子毫不犹豫的温暖之举,让我收获了更多的肯定答案。我忽然心下彻悟,明白了一个道理:春天并没有失忆,她正用温暖的人间关爱之情,闪亮着这雪夜的江城。

雪,依旧在夜空中飘荡!她们就像来自纯净世界的天使,到地球上打了几个滚,变成了脏兮兮的小孩。阳光是她们的爸爸,春天是她们的妈妈,阳光和春天,接她们回家!这座江畔的城市,每年都会与冬雪相约,从来未曾改变。

望着像一条巨龙般的轻轨匍匐在小区的南端,细细地回忆并思考着这温暖的人世间,我发现,原来春天早就在这座城市扎根并生生不息。长恨春归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春天,就在我的身边;春天,就在我的心里。

情不自禁间,道出一首诗:夜色阑珊轻轨站, 微风细雨独彷徨,冬去春来念岁岁,轻举红伞道平安。

祝愿这座城市的一切美好,与期待!


作者| 胡大伟

编辑| 王妍

如果大家有好的故事想分享

欢迎投稿给我们

如果你也爱好写作热爱分享

不如投稿给我们

邮箱 jrwhjcxy@163.com

你的写作才华将在这里得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