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V号

【江城心语】坚持下去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王妍 大V号

某个偶然的机会和朋友去看了市里举办的一场摄影作品展,其中一幅作品深深吸引了我们。那幅摄影作品的画面显示,空旷的天空下有一株老树,这是怎样的一株树啊,干裂的树皮已脱落了许多,枝杈如刀剑直冲云霄,整个树身斜斜地矗立在河堤上,恐怕任何一个从树身边经过的人都会认为,老树随时有发生倒下去的危险。

而那裸露于风沙中无数的树根,却深深地穿插交错扎在泥土里。这株树以一种顽强的生命力,在与大自然中的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抗衡着。什么都不用理会,只要是根紧拥着泥土,我想这就是一株老树坚持下去的理由。

开春单位的某基层岗位需要招聘人手,消息发出去,来应聘者不少,这其中有一位年龄四十开外的女同志让我印象格外深刻。跟她约定面试的那天,不巧的是芜湖经历了第二场雨雪天气。天冷路不好走,我内心合计,下午来面试的那个人估计要泡汤。时间接近面试的两点钟了,我下意识地看了看手表,面试者没有出现。两点零二分了、两点零五分了……门口依然没有一点声音,看来我的判断是正确的。我脑子里正想着,有人敲门,“领导,不,不好意思啊,我迟到了,路上不太好走,抱歉啊!”气喘吁吁说话的正是她,她的头发和衣服上都有些湿漉漉的,看得出来为了赶上这场面试她走得很急。大雨雪天气,她能够过来面试,虽然时间上稍稍迟了些,她给我的印象分是高的。

但比较遗憾的是,整场面试下来,她的专业技能与该岗位尚有差距,最后她没有入围,虽然我于心不忍。之后的几天,我依旧感动于那个大雨雪天气她坚持来面试的场景。这事情过去了有一个星期,那天我接到一个电话,“领导,是我,那次雪天面试迟到的那个人,您看能不能给我一个工作的机会,我可以好好干,我能够吃苦……”因为她不符合这次招聘的岗位条件,最终我还是没有给她这个机会。但她渴望得到工作机会的那份执着令我肃然起敬,我想若今后单位有适合她的岗位,而她也正好需要的话,我一定会第一时间给她拨去电话。

我有一位在城南高校园区基层派出所工作的文友,他的微信空间里,多数时候都是在做着反电诈的宣传,几乎每天一条反电诈的信息,也自然成为我生活里的必读内容,倘若哪天没有看到他的反电诈信息,我反倒是有些不习惯了。他说他有近百个各类微信群,这些微信群无形中都给他创造了宣传反电诈的机会。他很自豪地告诉我,春节里他光回复群里有关防电诈信息就要花上个把钟头。日常和大伙儿在一起唠家常,唠着唠着这位仁兄自然而然把话题就带到了他的反电诈宣传上来了,大伙儿也都习以为常了他的这种聊天方式。常年累月在基层做着反电诈宣传,这就是一种坚持,它让我看到了一名基层民警帽檐上的金盾,在平凡生活中闪耀着光辉。

我还有一位未曾谋面的文友,她酷爱植物学,日常上班途中、锻炼途中、闲暇旅游途中,只要她感兴趣的身旁植物,她都会不厌其烦地拍照并标注说明,发在微信个人空间里,譬如图1这张叫梧桐,也叫青桐;又比如今天是2022年2月22日,这么特别的日子,怎么能不看我的玉兰呢!文字的上方是她刚拍摄的,美丽光影里的一张玉兰树的图片……她还会经常趁着休息天跑去某个地方,参加社团举办的各类植物学讲座,通过她的空间我学习到很多关于植物学的知识,她的这份对植物学的痴迷也是一种坚持。

生活里这样的一种坚持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我的许多文友经常在各类报刊、杂志、新媒体上发表各类文章,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常年累月利用业余时间在坚持写作。我还有很多朋友,他们多年持续着一项他们喜爱的体育运动,一年四季从来没有间断……这些都是一种坚持,都是一种对待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都是一种富有激情的正能量。

而有些时候,我们又或多或少被一些情绪包围着,我们必须要与这些情绪做个了断,必须把这些如稻草一样的负能量给甩掉,这样才不至于在某一天,若再添上一根稻草而把我们给彻底压倒,我想这同样可以算是生活中的一种坚持吧。

编辑| 王妍

如果大家有好的故事想分享

欢迎投稿给我们

如果你也爱好写作热爱分享

不如投稿给我们

邮箱 jrwhjcxy@163.com

你的写作才华将在这里得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