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走出至暗时刻!芜湖这家上市企业一季报亮眼

字体大小:

4月16日,芜湖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一季报,公司2024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45,604,895.39元,同比增长91.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255,630.86元,同比增长60.80%;基本每股收益0.77元。


三只松鼠表示,一季度延续2023年变革成效,在“高端性价比”总战略牵引下,通过“一品一链”新供给体系实现终端产品更具性价比,但核心品类毛利率保持稳定;通过“抖+N”实现短视频营收、占比大幅提高,带动全渠道销售增长、持续重点布局分销;通过“品销合一”协同组织有效降低管理费率;叠加心智品类礼包在年货节全渠道热卖,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

当日,三只松鼠党委书记——“鼠政委”潘道伟通过个人自媒体短视频,生动、有趣地解读了三只松鼠一季报。

潘道伟表示,自己的第一条短视频就是复盘三只松鼠的2023年年报。当时他说了一个段子,松鼠老爹、松鼠老跌、松鼠老是跌。但很多人不知道,松鼠老爹的真名叫章燎原,星火终会燎原!


对于今年一季报三只松鼠的表现,潘道伟分析认为,从增长结构来看:

——在36亿元的全渠道收入中,短视频贡献超10亿,营收、占比较同期大幅提升;充分借助短视频内容化的品牌势能,推动全渠道平衡发展。

——一季度营收增长的背后是以短视频为牵引,“抖+N”全渠道协同体系的全面增长,今年三只松鼠会加大在短视频内容的持续投入。

——从2023年二季度的止跌、三季度增长38%,四季度29%,再到今年一季度增长91%,连续四个季度的业绩验证,可以说,“高端性价比”的战略是有效的,三只松鼠“全渠道+全品类”的经营基本盘已经形成。

▲(抖音截图)

从利润率来看:

——三只松鼠的毛利水平基本稳定在27至28之间,经营模型更稳定了。

——在“高端性价比”战略下,公司产品在终端的售价是大幅下调的,但核心品类毛利率水平是稳定的。其背后是“一品一链”新供给体系下建立的总成本领先优势,打造了一批有竞争力的大单品。创始人“松鼠老爹”的短视频带大家云看了松鼠占地千亩的工厂园区,“鼠政委”本人前段时间和供应链团队在越南寻源直采,就是要把“高端性价比”的好产品带给消费者。

——在收入和利润之外,这两年来,松鼠这个组织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品销合一”让松鼠正在成为聚焦“产品、市场、渠道”,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高度协同组织。报表显示,三只松鼠的管理费率是下降的,说明三只松鼠开始懂管理、重视管理了,这种组织变化最为重要,可以支撑一个企业走得更远。

潘道伟用一首诗表达了三只松鼠走过至暗时刻、迎来涅磐重生的豪情与斗志:

身出草莽志不凡,

低谷何惧勇往前。

战略新篇不可挡,

轻舟已过万重山。


作为芜湖的明星企业,三只松鼠曾用七年时间实现了从创立到上市的奇迹。尽管其间也经历了坎坷、挫折和低谷,但三只松鼠始终秉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奋进的精神内核,始终把市场、消费者、性价比放在最重要位置认真对待。2023年二季度以来,随着三只松鼠业绩从止跌企稳到快速回暖,这家明星上市公司走出了“至暗时刻”,正以势不可挡的姿态翻起新的战略篇章!

记者:张申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