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最大89岁!芜湖越来越多老年人考驾照

字体大小:

在追求更便捷更舒适的现代化生活中,越来越多芜湖老年人为了丰富晚年生活,开始学驾车,考驾照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


芜湖最老“新司机”:89岁


“在我的学员中,年纪最大的是张先生。2021年来学驾照时已是89岁高龄了。”驾校教练郑厚明告诉大江资讯记者,近年以来,受益于驾考新规实施,即使是70 岁以上的人也可以申请驾驶执照。不过,前提是通过包括反应力、判断力和记忆力等测试和视力、听力和辨色能力等体检后,才可报名参加培训考试。

安徽首个“80后”——2021年12月27日,89岁老人张山河在芜湖亚夏驾校领证。


教练员洪师傅今年也教了一对夫妻学员王先生和向女士,“老两口都70多岁了,计划拿到驾照后出门旅行。经过培训已经顺利拿到驾照,目前已经能独立驾驶机动车出行。


在采访中,不少驾校教练表示,教车时明显感觉老年人的反应能力和协调能力较年轻人要慢一些,所以学习的时间要长。不过相较于年轻人,老年人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时间自由灵活、学车认真刻苦。“老年人退休了,想练车随时可以来,而且都特别认真,非要学会、能上路为止,绝不是拿个证那么简单,那股劲儿一般的年轻人比不了。”


“银发一族”考驾照要注意啥


面对“银发族”学车潮,芜湖市各驾校制定了周密的措施保障学习效果:


  • 芜湖市亚夏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老年人学员,首先建议他们申报C2自动挡的车型,更容易掌握上手。


  • 然后,驾校会安排资深教练特殊教学,比如科目一对一教学,加强薄弱环节循环练习。


  • 另外,由于老年人接受能力、记忆力、体力等方面可能会弱于年轻人,因此教练员会制定更具针对性的练车方案,比如项目的图文、视频解说等,在培训方面时长要比年轻学员更长,讲解也更细致一些。



 “近年来,芜湖市驾培市场在市场需求、培训方式、服务质量、行业监管等方面都发生了积极变化,为老年人学车营造了更加宽松的环境。”市运管中心车辆科负责人谢桂琴说,亚夏驾校共有376名60岁以上学员报名学习;公交驾校目前在学老年人约50人,已有43人顺利取得驾照。


“银发学员”考证量力而行


在采访中,有资深教练认为,70岁以上老人学车不能急于求成,必须在技术方面多加练习,来弥补因为年龄大以及反应慢等造成的不足。


另外,取得驾照上路实操时也应谨慎对待,前期需要找一些陪驾陪练,让熟悉的老师傅指导指导,并时时观察身体实际情况,最大程度减少风险隐患。


89岁拿到驾照的张山河老人与亚夏教练合影

此外,交警部门也建议:


  • 老年驾驶者驾车尽量短途出行,避免疲劳驾驶,驾车时间不宜超过一个小时,尽量避开高峰时段驾车出行,保持安全车距,切勿跟车太近。


  • 由于老年驾驶者应变能力相对迟缓,对车速、车距判断能力低于年轻司机,老年人驾车外出最好有丰富驾驶经验的年轻家人结伴而行,长时间行驶中可以互相照顾。


  • 老年驾驶者还应避免在雨雾、台风等路面易湿滑的恶劣天气驾车外出。



延伸阅读



2020年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记者:季鲲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