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为了这颗果,三只松鼠奔跑到西南边陲!

字体大小:
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一辆满载夏果的货运卡车驶进三只松鼠无为健康食品城,这批坚果的始发地是广西龙州。几个小时后,这些刚采摘下来的新鲜坚果将作为原料被送往产线,最终加工成品运抵消费者手中。



这并不是三只松鼠第一次采购边疆地区坚果原料。2019年始,三只松鼠每年从新疆采购核桃原料超万吨,有效促进当地坚果产业发展,带动种植户走上共同致富路。此外,东北的松子等优质原料也已进入三只松鼠的直接采购视线。


一品一链,既能保障原材料的新鲜度,又能整合产业链实现降本增效,可谓一举多得。随着夏果、碧根果的中国化种植推广,整个链条更加缩短,上规模采购成为可能。那么这次,为什么是广西龙州?

广西龙州,隶属崇左市,西北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达184公里,自古以来便是广西对外贸易的前沿重镇。1986年,澳洲坚果被引进到龙州,经过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多年科研攻关,1997年选育出适合在广西、云南等地推广种植的澳洲坚果新品种——“桂热1号”。



澳洲坚果(夏威夷果)桂热1号


作为广西首个自主选育的坚果新品种,“桂热1号”具有早结、丰产、稳产等特点,以及出仁率高、壳薄、结果紧密、大小均匀等优势。其出种率50%-53%、出仁率34%-36%、一级果仁率达99%,三项数据为全国最高,而平均坏果率已降至5%以下,为全国最低。


龙州夏威夷果的高品质背后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与科学管理。近年来,龙州县坚定“以品质为生命线”的理念,扎扎实实抓好龙州坚果的种植、管理和采收环节,力争给合作企业提供品质好、性价比高、货源稳定的龙州坚果。围绕打造“全国最大坚果贸易加工交易基地”的目标,龙州县坚持“甘蔗稳农,坚果富农”特色农业发展思路,努力将坚果产业发展成为当地有效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二大富农支柱产业。目前,全县坚果种植面积已达15.26万亩,陆续进入丰产期。



桂热1号挂果图

9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白露。“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扁担挑……”不仅带来了澄澈的诗意,也满载着丰收的喜悦,漫山遍野的果树枝繁叶茂,一颗颗饱满的坚果挂满枝头。


也是在这一天,龙州县举办了2023年崇左龙州坚果嘉年华暨坚果产业发展大会。



作为坚果行业龙头企业,三只松鼠受邀参会。早在此前,政企双方就多次考察接洽,达成深度合作意见。会上,三只松鼠分别与龙州县人民政府和龙州嘉荣生态种植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搭建起企业与产业的直通线,以知名品牌助力国产特色坚果产业发展。会后不久,首批坚果原料迅速装车从当地发往芜湖,也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正如二十大党代表、三只松鼠党委书记潘道伟会上所说,作为行业龙头企业要发挥政治、社会、产业“三个担当”,引领推动世界坚果的中国化,让更多普通消费者吃上品质更好、价格更低的坚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兴边富民。



龙州县生产的夏威夷果


据悉,为了切实帮助农户打开销路,三只松鼠为广西夏果提供了大量推广资源,第一步计划在抖音直播间打造“龙州夏果直播专场推介活动”,帮助广西龙州夏果提高认知度与影响力,让广大消费者认识优质的国产坚果,爱上广西夏威夷果。



让商业的力量惠及社会。十余年来,三只松鼠通过坚果富农、助力乡村振兴的脚步从未停下,在延长绿色产业链的同时,最终让健康、高价值的坚果越来越向大众普及。


记   者:张申尚
通讯员:钱   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