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今天,芜湖这所名校迎来120岁生日!

字体大小:

喜迎双甲子,奋进新征程。今天,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迎来了120周年校庆。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各级校友重聚校园,再叙情谊,共擘蓝图。


今天,是回望来路,致敬过去的历史时刻。传薪百廿名寰宇,滋兰九畹香满庭。从凤凰山下到竟成楼前,120年风雨兼程,滋兰树蕙;120年春华秋实,桃李芬芳。


自1903年正式建立育英学堂开始,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历经萃文书院、安徽省私立萃文中学、安徽省芜湖市第四中学、安徽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皖南大学附属中学、安徽省芜湖市第四中学(新四中)等办学阶段,1974年正式确定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1978年,学校获批省属重点中学,后被评为省示范高中,是全国百强名校。




建校以来,学校先后走出了革命家、文学家阿英,中国科学院院士徐仁、侯学煜,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津生,著名核科学家赵文彦,著名医学家吴绍青,著名心理学家张侃,十九届、二十届中央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副理事长丁学东以及海军指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军大校张楠等众多知名校友,为芜湖乃至全国输送了万千优秀人才。


今天,是故人重聚,再叙情谊的美妙时光。那年的懵懂孩子如今已是大人模样,师长的皱纹却已爬上了脸庞。今天的附中敞开了大门,用最热情的拥抱去迎接从四面八方、五湖四海回家的学子们。师生情、同窗谊,在校园里奔流,在空气中弥漫。

同学们围绕着费孝文老师

“当年那个最胆小、最害羞的顾同学后来居然当上了律师,数学尖子胡同学现在成了优秀的程序员。” 虽然过去了十年,但是站在校门口的老师费孝文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几位2014届毕业生,准确地叫出了他们各自的名字。“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现在他们都很出息,都很优秀,我特别欣慰,为他们感到高兴。”年近30岁的几位校友围绕着费老师,笑着跳着,说着过去,谈着将来,一如十年前毕业的那天上午。


赵同学与同窗好友、老师们合影


“当我再坐回到教室里那张熟悉的书桌前,再看一眼同桌和老师,那个率真的自己感觉又回来了。”校庆活动后,2001届毕业生赵同学与当年的同窗好友再次回到曾经的班级教室与曾经的老师们留下了一张珍贵合影。“十年后,我们再相聚!到那时,附中会更好!”     


今天,是展望未来,再启征途的出战之时。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代征途再次启航。记者从学校了解到,以建校120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继续秉承“励志、勤学、求是、创新”校训,坚持“以人为本、多元发展”的理念,坚持“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省内拔尖、国内知名、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基础教育名校”为发展目标,建设具有大学气质的高品质高中,更好服务和引领全省基础教育事业发展。




作为芜湖城市的人才摇篮,学校将不断创新教育模式,提高办学质量,共同推进学校与城市的协调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赓续历史,再创辉煌,为芜湖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做出不懈努力!



今天,让我们为这所百年名校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愿你日新月异,地久天长!愿你勇立潮头,引领风尚!愿你遍得英才,广育栋梁!愿你嘉誉赫赫,前程煌煌!


记者:杨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