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宣机场,迈向百万级!

字体大小:

2023年6月8日上午11时20分左右,随着乘坐北部湾航空GX8878次航班出港的尹勇旅客抵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芜宣机场迎来了2023年第50万名乘客。


不到半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大关,这对芜宣机场来说意义非凡。向百万级机场目标迈进,这个数字既是基础、又是动力,既是底气、又是信心。



芜宣机场今年发展势头迅猛


2023年,芜宣机场发展势头迅猛,形势喜人。
图片
▶ 2023年1月,从前两周的数据来看,芜宣机场迎来“开门红”。即1月1日至14日,芜宣机场进出港旅客23735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33%;保障航班350架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2%;货邮运输269.49吨,较去年同比增长886%。

 2023年3月,芜宣机场旅客吞吐量超10万人次,数量是去年同期的近六倍,创当时历史新高。

 3月26日,芜宣机场执行2023新航班时刻表,恢复了天津、鄂尔多斯、哈尔滨等城市航线;加密了贵阳、南宁、西安等城市航线;优化了成都、广州、三亚、西双版纳等城市航线。

 3月28日,芜宣机场一天之内开通两条新航线,分别飞往浙江省舟山市和河南省南阳市,芜宣机场通达能力再次提升。此时,芜宣机场已开通航线41条,通达33个重点城市,基本构建起芜湖通达全国的航线网络。

 4月29日,即今年“五一”假期的第一天,芜宣机场进出港人数突破5000人次,是去年同期的约4.5倍,创芜宣机场建成通航以来单日进出港旅客数历史新高。

 6月8日,芜宣机场迎来了2023年第50万名乘客。半年不到的时间,旅客吞吐量不仅远超去年全年,还一举突破50万人次,这为芜宣机场今年跻身百万级机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迈向百万级机场“芜宣”底气何在

迈向百万级机场,芜宣机场的确底气十足。

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在规划建设时,芜宣机场就着眼未来,确定功能品质优于一般支线机场,定位为长三角航空货运枢纽、空港物流中心和航空器维修保障中心,成为全国唯一一个4C级机场按照4E级机场标准建设的机场。


芜宣机场于2021年4月30日正式通航运营,两年多来,坚持“合理布局、稳中求进、适度超前”的发展思路,深入贯彻“增容量、保干线、扩网络、调结构”的工作方针,狠抓航空主业,实现了机场高质量发展。
图片


▶ 从硬件建设方面来说,贯彻“小机场、大智慧”的理念,从智慧管理、智慧生产、智慧服务、智慧安全四个方面打造智慧机场,提升信息化水平,突出数据的复用和共享,重点实现自助值机、自助安检、自助登机、智慧航显、云平台、数据仓库等先进功能。


▶ 从航线布局方面来说,芜宣机场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旅客出行需求,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芜宣机场通达能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共开通国内航线41条,通达全国33个重点城市,基本构建起“北联京津冀,南通珠三角,连接西部重点城市群”的航线网络布局。


▶ 从产业配套方面来说,湾沚区基本形成包含飞机整机及零部件制造、运营维修、培训教育服务等上下游的全产业链。以中电科钻石飞机为代表的通用整机制造,鸠兹航空为代表的无人机研发,航瑞发动机、华明航电系统、劲旋风螺旋桨以及西航驾驶培训、香荷三角翼为代表的低空游览体验等链上项目有90余个,相关企业有180余家。


▶ 从货运打造方面来说,随着京东集团与芜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芜湖正在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专业性航空货运枢纽机场。目前,芜宣机场6条全货机航线通达国内5个城市,排省内同级别机场首位。航空货运不仅能够带动芜湖及周边区域经济发展,还能有效串联全国、甚至全球的经济带,实现产业、社会供应链的高效融通。


▶ 从业态补充方面来说,去年年底,芜湖率先在全省开通芜宣机场直达黄山、上饶、建德三个城市的低空旅游航线,标志着构建以芜湖为中心的“干支通、全网联”的立体交通体系迈出重要一步。据介绍,低空旅游航线的开通,有利于芜湖加速融入长三角,加强芜湖与低空管理改革试点省份之间的联系,也为芜湖及周边城市市民带来低空旅游和出行的全新体验,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多样化出行需求。




相关业内人士告诉大江资讯记者,芜宣机场准备迈向“百万级”,令人激动、值得期待。芜宣机场通航运营两年多来,发展迅猛、成绩喜人,成功的经验肯定多种多样,但归根到底是依托于芜湖的发展、城市的向前。芜湖目前正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相信在未来,城市与机场、机场与芜湖,必能相互赋能、共同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一路高歌猛进。


记者:田龙 程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