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安徽服装第一镇,三驾马车发力狂奔!

字体大小:

繁昌孙村镇,安徽服装第一镇,这块亮闪闪、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是它多年的荣耀,但这也只是该镇如多棱镜般面孔的一个面。近年来,它在特色农业、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发展等方面异军突起,马仁奇峰、人字洞遗址、途居露营地、梅冲白茶等特色IP,广为人知,正成为孙村镇新的标签。“我们坚持工业立镇、农业强镇、文旅兴镇,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为孙村打造更多名片。”镇党委书记何定柱自信地说。

知名奶茶品牌缘何落户孙村


孙村镇的工业发展底蕴深厚,镇内本土及招商引资的企业众多。近年来,镇党委始终坚持“招大引强”不动摇,以“双招双引”为抓手,紧盯行业龙头企业及其供应链,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随着中天印染、蓝格利通、乐驼智造、伯特利科技等多个大项目落户,全镇产业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2022年实现财政收入7.33亿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7.12亿元,综合实力位列中部地区百强镇第17位。
截至目前,全镇共有规上企业125家,今年1-5月份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3.72亿元,完成税收3.23亿元,同比增长35.5%。


正因如此,相较于很多乡镇,孙村年轻人更愿意留在家门口就业,常住人口近5万。街头人气不错,门面也多。“前几天,我无意间看到 ‘蜜雪冰城’开进来了,心里非常高兴。这个全国知名的奶茶店选择孙村镇,说明我们这里年轻人多。一个地方有年轻人就有未来。”何定柱有些兴奋地说。



挖掘资源 打造乡村IP

2020年以前,孙村镇的中分村还是一个穷村,村集体经济负债达40多万。“虽说有游客前去游玩,但没有产生任何经济效益,村里还要请人专门打扫卫生,反而倒贴钱,甚至找镇里要经费。”何定柱回忆说。

为改变这一现状,实现红色中分的蝶变,镇党委对中分村发展进行规划和定位,助力其依托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注册了芜湖红色中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了芜湖美丽中分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红色研学”和“生态旅游”产业。2022年村集体收入143.87万元,一举成为经济强村,获评中国休闲美丽乡村、安徽省“115”乡村振兴示范村。

▲中分村。

孙村镇共有22个村居,1个城市社区,广袤的农村大有可为,各个村资源禀赋各不相同。在巩固工业的同时,如何下好农村发展这盘棋,是何定柱及镇党委镇政府深刻思索的问题。从诸多村子中,选出中分、梅冲等4个村庄,进行乡村振兴的示范实践并取得巨大成功。

梅冲村拥有大片山林,但多年荒废,村民大多外出务工。为充分发掘山林资源,镇里大力引导村里发展种植白茶、青梅产业, 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76.59万元。“梅冲有梅、美好生活”,“梅冲白茶、香飘四野”,梅冲已成为一张亮丽的乡村振兴名片。前不久,2023年中国·繁昌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就在孙村镇开赛,梅冲再次声名远播。


“农业是强镇之基,我们在打造示范乡村同时,大力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3万亩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1000亩数字农田示范区正在加快建设,农业规模化初见成效。”何定柱表示。2022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454.5万元,其中,4个村超过百万元,11个村达到50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83元,同比增长7.6%。


“文旅兴镇”添魅力

雅致的小院、古朴的装潢、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虽不是周末,长寺村这个小山村却有很多外来客。村里17座长期闲置房被统一改建成民宿,到了节假日一房难求。2022年长寺民宿接待游客5000余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5.53万元, 带动村民增收22万元。


如果说小众景点长寺村你不知道,那么马仁奇峰、途居露营、人字洞遗址你一定知道。没错,它们全部在孙村镇。“我时常对外说‘繁昌十分美,七分在孙村’,有些人不服气,我一一列举出来,对方就心服口服了,这点自信还是要有的。”何定柱语气难掩自豪。


何定柱表示,镇党委以“玩得开心、住得舒心、吃得放心、行得安心”为目标,不断丰富景区观光、休闲康养、农事体验、党建研学等多元化的旅游产品。重点打造以马仁奇峰、梅冲白茶、长寺民宿、红花晚照为重点的“马梅长红”精品旅游线路,把仁文八分、石韵代亭、茶香水口、山水长寺等一大批省级美丽乡村串点成线,以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

▲马仁奇峰

多元多彩 笃力前行

“发展是孙村最亮的底色,孙村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多彩的,多面的。”在各个场合,何定柱都会如此大力推介孙村镇。从安徽服装第一镇的荣誉下走出来,打造更多的金字招牌,坚持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是镇党委现在及未来必须坚持绘制的蓝图。如今,孙村镇已成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首届安徽省旅游特色名镇。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拉高标杆、对标先进,加压奋进、笃力前行,让多彩孙村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以一镇之光为繁昌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孙村力量!”何定柱坚定地说。


记者:李贾 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