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全省第一!芜湖这项支出只增不减

字体大小:
芜湖始终将教育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大江资讯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1-4月,全市财政教育支出增幅、全市城乡义务教育经费支付进度,均位居全省第一。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在确保财政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的基础上,持续加强预算执行调度,加大线上监控和线下核查力度,严格规范教育经费使用管理,并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兜底保障功能,有效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是指: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这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



据介绍,为及时掌握各县市区及市直单位教育资金执行情况,相关主管部门强化预算执行调度,按照“上旬测算、中旬调度、下旬督办”的原则,对预计不能完成月度支出目标的相关单位,帮助其进行数据分析,同时通过提醒约谈、上门督办等方式,确保财政教育支出应拨尽拨,紧紧兜牢民生福祉。1-4月,全市财政教育支出32.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7%,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全市财政按分担比例足额配套资金5214万元,并及时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准确反映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实际情况。

另据了解,为严格规范经费管理,相关主管部门督促指导县市区财政部门按规定及时足额拨付教育经费,对发现资金使用迟缓、挤占挪用等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同时不断优化支付程序,建立直达资金支付“绿色通道”。1-4月,我市城乡义务教育经费累计支出1.14亿元,支付进度37.7%居全省第一,惠及全市30.4万名义务教育学生;我市学生资助资金累计支出5310万元,支付进度达50.8%,资助学生3.6万人。


记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