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这部戏,在北京火了!

字体大小:

走进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主入口大厅,迎面一座玲珑精致的古戏台式样建筑夺人眼球,提醒人们这里是首都北京重要的演艺中心所在。自2015年揭幕至今,这里上演过无数国内外经典剧目,流传下一段段文化传播交流佳话。


2023年3月28日晚,这儿拥有1000个坐席的中剧场气氛欢腾,观众们为来自千里之外芜湖的一场黄梅戏演出献上真诚而热烈的掌声。



由芜湖市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黄梅戏《铁画情缘》,根据芜湖铁画创始人汤天池从默默无闻的打铁匠成长为一代铁画大师的坎坷经历而创作,讴歌了汤天池不畏艰难,矢志有为的奋斗精神。剧中不仅融入了原汁原味的芜湖方言,还展现了丰富多彩的芜湖小吃和风土人情,堪称一张流动的芜湖名片。


排队有序入场的观众中有满头银丝的老人,有打扮精致的青年,还有带着孩子的夫妻,大家因《铁画情缘》相聚,似老友重逢,又像新朋初遇,不仅因为戏曲、铁画,更因为芜湖这座充满历史沉淀和文化魅力的城市。


“煮干丝、小笼包子、红皮鸭子......”开场这一幕清代芜湖市井中此起彼伏叫卖的场面是《铁画情缘》演员们都很喜欢的一场戏,因为它“芜湖味”十足,也在一开始就拉近了北京观众与芜湖这座滨江城市之间的距离。


文化的影响跨越山水,人们的情感共融共通。打铁匠汤天池不懈锤炼铁画技艺并在此过程中成就美满姻缘的传奇故事,通过演员们的生动表演和婉转唱腔展开在观众们面前,收获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芜湖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有范罗山上的精致建筑,有沿江的独特风景,还有近代书院的人才荟萃,是个既有山水又有人文的好地方。”在北京土生土长的高女士曾在国家部委任职,90年代因工作到访过芜湖,多年之后仍对江城的人文历史和诸多景致如数家珍。“听说来自芜湖的戏剧在北京演出,我一定要来看,既重新体验芜湖的文化,也借此更多了解芜湖近些年的发展。希望这座美丽的城市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安徽省作协副主席方维保教授看完该剧后在朋友圈自豪地抒发了自己的感受:“从故事到舞美再到演唱以及布景都很生动,融合了芜湖地区的两大艺术元素——铁画和黄梅戏并且刚柔并济、积极向上,有着浓浓的芜湖情调,妥妥的江南风”。


《铁画情缘》从编剧、导演到演职人员均为芜湖籍,大家怀着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和对家乡艺术的强烈自信,精心打造了这部非遗传承大戏。“以大众喜闻乐见的黄梅戏作为载体来宣传芜湖铁画、推介芜湖城市,让这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舞台上交相辉映,这是芜湖所独有的魅力”,本剧导演解礼民认为。


有山有水有文化,大江大湖大梦想。近年来,芜湖对标长三角先发城市,围绕建设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的发展目标,着力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彰显城市人文魅力和文化吸引力,增强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不论是浸润皖江大地的黄梅戏文化,还是在芜湖土生土长,“以锤为笔、以铁为墨”的铁画,都成为展示芜湖新形象、提升城市辨识度的重要载体。


此次为配合《铁画情缘》进京演出,以“铁骨画魂”为主题的国家级非遗芜湖铁画艺术作品展同期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推出,这也是芜湖铁画首次在北京以“戏曲+作品”的形式展现。


“红星乱紫烟”“锤落惊风雨“匠心藏天地”,展览以三个单元展出
60幅铁画作品和25件摆件,辅以图片影像资料,以更加直观的形式展现了芜湖铁画的锻制技艺和文化传承,让更多北京观众近距离一睹铁画风采。



据了解,继此次铁画精品进京展览后,我市还计划继续开展铁画艺术精品长三角交流活动,让铁画走向上海、南京、苏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成为芜湖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化纽带。